English

理想从田间开始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秋兴 蔡煜? 我有话说

赵善欢(1914-1999),1933年中山大学农学院毕业留校任教,后被选送赴美国深造,1939年回国后历任中山大学农学院教授、华南农学院副院长、院长等职。在水稻主要害虫综合防治、有机合成杀虫剂、植物质杀虫剂、昆虫毒理学、害虫不育与昆虫激素等方面,成就斐然,造诣殊深。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兼任中科院广

州分院副院长。

一个人一生致力于学问是难能可贵的,而一个人能够吃得辛苦,持得平心静气,又能将这些品质传承于后来者,则更值得敬佩。赵善欢正是这样一位学者,一位领头人,一位田间务实着的、爱国奉献的高尚志士。

求学:从农学院到康奈尔

先生小时喜欢观察自然界,这是他考取农学院的初衷,而他所目睹的国民党统治时期一幕幕吏治腐败、兵荒马乱、农业歉收的场景,则更激励着他发愤苦读。1933年,先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农学院并留任助教至1935年。在中山大学农学院推荐下,他以优异成绩被选送至俄勒冈农业大学深造。后来,强烈的求知欲驱使他走向更高层次的学府――美国康奈尔大学。

在康奈尔大学的学习让赵善欢受益匪浅,那里有他留恋的求学片段。在学校里,实验室是他学习和搞试验的好地方,他多数节假日都在里面度过。每年圣诞节,宽敞的教室里空无一人,他独自在里面看书做实验,兼给试验植物淋淋水。后来,他许多次谈论过往时都津津乐道:“这样的节日过得最愉快!”

功夫不负有心人,先生在康奈尔大学三年,第一年便取得硕士学位,接着又用两年取得了博士学位。学习期间,他已在美国多家昆虫学杂志包括有学术影响的刊物上发表了论文数篇,这使他得到许多教授专家的器重,毕业时更受聘于康奈尔大学研究院担任研究工作。然而,先生心怀国事,不贪优厚待遇,毅然辞职回国。那时,他25岁。

科研:漫漫求索路

华南农业大学的前身华南农学院,成立于1952年。当时,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了校名。现在,这块刻有毛泽东笔迹的石头依旧是华农大历史记忆的重要刻录者。与初生的华南农学院一起前进的科研者里,就有赵善欢。这里铭记了赵善欢先生的科研精神,留住了他任教并历任副院长、院长、顾问的背影。

面对科研,先生是一丝不苟的。他常教诲说:“做学问要善于抓两头:一头是了解国际先进科技成果,一头是了解国内生产实际,包括学习和总结群众的生产经验。”他这样要求别人,也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平日里,他多次深入虫害地区作调研;为了得出精准的分析结果,他经常在田间从事各种实验。同时,先生对国际动态也保持着敏锐的触觉,常年订阅十多种国内外杂志,购买新书,汲取国际科技最新营养。先生还十分注重提高单位时间的工作效率。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工作,他习惯在离住所较远的实验室用简单午饭和进行午休,节假日上实验室更是惯例。

先生在努力求索的道路上,取得了丰厚研究成果:上世纪50年代,他与王鉴明教授等提出了水稻田三化螟集团分布的学术观点;上世纪60年代,他率先提出了昆虫毒理学与生态学紧密结合的“杀虫剂田间毒理学”学术观点;上世纪80年代以后,他致力于害虫综合防治和植物质杀虫的研究,提出了以人工合成及天然产品的昆虫生长发育抑制剂作为第三代杀虫剂的新概念。这些研究成果,对我国昆虫科学的发展多有建树。

在先生曾经的住所客厅里,挂着一副副精美的昆虫标本,这是他在昆虫世界遨游60个春秋的见证,而他的履历、他的教学科研成果,也确如那昆虫世界般绚丽多彩。从田间开始的理想,最终开出了令人向往的奇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