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平寿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磊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11月7日电(记者王晓磊)重庆梁平县虎城镇原党委书记邓平寿,长年扎根西部山区,31年来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为民谋福祉的事业心,忘我工作,积劳成疾,最后累倒在工作岗位

上。他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泥脚书记”“田坎书记”“挎包书记”。他去世后,上万名群众自发在雨中为他送行。

邓平寿1998年出任虎城镇党委书记。虎城镇是梁平县西北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大部分村不通公路,乡亲们只能走羊肠小道。邓平寿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到2005年底,虎城镇村级公路全部水泥硬化,实现了“县道连村道,村道连组道,村组公路进农户”的交通网,把公交车、出租车、货车“请”进了虎城。

在大力改善交通条件的同时,邓平寿想方设法发展特色产业,让老百姓富起来。虎城一直有种桑养蚕的传统,但那些年市场波动,不少蚕农信心动摇,全镇养蚕量减少了三分之二。邓平寿认准蚕茧市场一定会回升,便带着镇上的干部,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让村民们保住桑树。

2002年1月的一天,正值47岁生日的邓平寿在桑田里从大清早干到天黑,回到镇上还没来得及坐下,一口鲜血便喷了出来。经医院检查,他的肺部长了一个良性肿瘤,为此他接受了手术。但仅6天后,邓平寿就回到镇上,在办公地的寝室里边输液边工作。乡亲们相信了邓平寿,保住了大部分桑树。第二年,全镇养蚕量占了全梁平县养蚕量的三分之一。到2005年,全镇农民蚕桑年收入达到500万元。

老百姓给邓平寿起了不少绰号――泥脚书记、田坎书记、挎包书记……还给他编了一段歌谣:不坐车子,不戴帽子、不摇扇子、手上有块汗帕子。邓平寿喜欢下乡,却不坐车,爱用脚走,常是一身布衣、一双胶鞋、一个帆布挎包,就此丈量了虎城78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他的包里装着笔记本、桑剪、蚕药,哪块地的秧子长得差,哪棵桑树没刷白,谁家的茧子生病了,邓平寿都清清楚楚。

这位“田坎书记”不但自己生活节俭,在平时工作中也注意不增加财政负担。镇里每年要拿出几十万元钱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然而虎城镇政府的办公楼还是20年前的老样子。每次在县里开会,他总是当天赶回。有一次,他带着干部职工十多人到湖北考察企业和集镇发展,全部利用晚上乘车坐船,舍不得买卧铺,大家挤在过道上打盹。原计划6天的行程仅用了3天,节省开支5000多元。

2007年1月14日,正在桑田里奔波的邓平寿突然腹痛如绞,全身乏力,被送进医院。第二天清晨7点5分,虎城镇大兴村村主任袁家福还接到他的电话,听筒中的邓平寿声音虚弱:“桑树栽得怎么样了?要栽好。”2月1日凌晨,身患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邓平寿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当时他还差3天满51岁。

噩耗传出,上万名村民自发赶来,捧着他的相片,伫立在雨中为邓平寿送行。2007年6月17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春蚕到死丝不尽――记重庆市梁平县虎城镇原党委书记邓平寿》,全面介绍了邓平寿的感人事迹,随后,全国多家媒体先后刊发报道,掀起了一个学习邓平寿的热潮。重庆市授予邓平寿“重庆直辖十年建设功臣”荣誉称号。2007年7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广泛开展向邓平寿同志学习的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