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天祥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熊金超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11月6日电(记者熊金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是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巡视员,从事志愿者服务30多年,一心一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他9次为人民义务献血,4次跳入长江救人,先后照顾

过26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识了300多个“穷亲戚”,为江城许许多多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1944年,吴天祥出生于湖北省钟祥县。上世纪60年代,他是“五好战士”,70年代,他是“公安标兵”,80年代他是“劳动模范”。但吴天祥真正走入公众的视野,还是上世纪90年代,他担任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之后。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工作,无私奉献。数年间,他接待上访群众万余次,处理问题近万个,积极为贫困户解难。为帮军属解决住房困难,他曾骑着自行车在武昌与汉口之间跑了7趟;为了疏通居民院的公厕和下水道的管道,他跳进窨井清除障碍;为了资助有困难的群众,他省吃俭用……他说:“民之难即党之忧,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吴天祥始终坚持“人生在世,‘奉献’二字”的人生观,乐于助人,乐于结交“穷亲戚”“穷朋友”,经常为生活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多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暖万人心,帮助了无数有困难的人渡过难关,人们视他为亲人。他为政清廉,拒绝吃请,拒收礼品,淡泊名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品格。

1996年,为表彰在平凡岗位上的特殊贡献,吴天祥先后被授予“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神州掀起学习吴天祥事迹的热潮。

此后,吴天祥当上武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工作忙了,群众找他难了。面对群众的实际困难,吴天祥比谁都着急,上任不久,他便将家里的电话向全区几十万人公布,叮嘱家人,不论谁在家,群众打来的电话都得认真记录。吴天祥说:“联系群众不是做给领导看的,百姓找我,不方便怎么行?”

这些年来,吴天祥在帮助百姓过程中发明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其中一条就叫“发动群众帮群众”。在社区再就业培训班上,他鼓励大家、督促大家,社区洗衣店办起来了,红领巾小餐桌办起来了,敬老院、家电维修点办起来了,在武昌,再就业社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吴天祥说:“千变万变,干部都是人民的儿子,我们应该好好地为人民谋利益。因为从我们入党的那一天起,便肩负人民的希望,接受了人民的嘱托。”

即使在退居二线以后,吴天祥也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要有利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事都认真去做。今年已65岁的吴天祥,依然每天坚持清晨6点起床,早早地赶到政府接待室走走看看,遇到有上访的群众,他耐心接待他们,并千方百计地出面协调,力所能及地解决群众困难。

在吴天祥精神的感召下,近年来,湖北省和武汉市成立了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近10万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在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