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泊头市60个部门实施立项监督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燕召 通讯员 孟宪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殷燕召通讯员孟宪强)“谢谢你们了!”一个秋日的上午,在河北省泊头市纪委接待室,53岁的农民赵文星拉着纪委书记杜立华的手,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原来在不久前,杜立华下基层走访,了解到赵文星的养猪场里变压器、电线被盗,700多头猪不能及时饮上水,有发生疫情的危险。问明情况后,杜立华立即协调
相关部门,筹办来3万元钱,为赵文星的养猪场采购原材料,维修设施,并督促该管派出所尽快破案。两天后,困难解决了,赵文星来到市纪委,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从2009年开始,泊头市纪委监察局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到目前共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68件,与基层群众“结对子”122个,制定各类帮扶措施93项,为群众解决具体困难108个。在实践活动中,泊头市纪委监察局进一步认识到,要保证群众的利益,还必须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

其实早在2008年,泊头市纪委监察局依托新组建的各纪工委监察分局,就尝试对权力较为集中的重点工作和事项实行了全程监督。到今年8月,泊头市4个纪工委监察分局已经巡查了市交通局、建设局、环保局等30多个单位的收费职能行使情况,对其收费时间、路线、标准、开具单据等内容进行监督规范。泊头市卫生系统购置核磁共振、CT、彩超等大型医疗器械,市纪工委全程介入监督,共节省资金200余万元;泊头市文体大厦从开工到竣工被全程立项监督,工程、物料等还实行了公开招标,结果工程进展顺利,节省了开支。

目前,泊头市接受立项监督的部门已达60个,接受监督项目85个,对良种农机补贴、家电下乡、城乡低保等工作及时跟进,全程介入,随时监督。现在,泊头市农作物良补资金1087万元、农机购置补贴350万元已全部落实到位,共发放“家电下乡明白卡”2万余份,实现家电销售量6379台件,销售金额达1300多万元。此外,泊头市还对教育乱收费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到目前共查办案件6起,处理责任人7人;全面推行“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制度,减轻患者经济负担30.8万元;成功解决6起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涉及工资总额103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健全涉农收费检测网络,开展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全市共减轻农民负担203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