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菱花发展生态农业供应百姓餐桌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逸吟)味精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很少有人知道,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味精,在生产过程中不仅要消耗大量能源,还产生废水、废渣,污染环境。日前,在刚刚动工的山东梁山县菱花生物科技园最大亮点,是在工业园旁边同时兴建农业园,发展60万亩的生态农业种植、养殖产业和2000亩的生态观光
产业。

早在2000年,山东菱花集团就投入大量资金,与高校联合开发了味精清洁生产技术。这项技术使味精生产中的废水全部通过闭路循环、清洁工艺处理,平均日处理废水1500吨。现在,企业每生产1吨味精,可从高浓度废水中回收胚芽、蛋白粉、玉米浆、菌体蛋白、硫酸铵、复混肥等副产品共计2.5吨,玉米全粒综合利用率达99.5%,最大限度榨取了玉米的价值。这样一来,企业每年可以从废水中捞出1.28亿元的收入,同时,经过处理的废水也能重复利用。通过高科技变废料为肥料,发展生态农业,生产优质有机农产品。专家认为,这种生产模式充分体现了“废物资源化”的清洁生产理念,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水污染问题,走出了一条“工业反哺农业、农业支持工业”的循环经济之路。

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增加了企业收入,还直接服务了农业生产。菱花周边的农户,使用企业生产的优质饲料和复混肥发展现代农业,已经走上了富裕之路。农户们说,他们种植的黄瓜、西红柿、甜瓜、西瓜等瓜果蔬菜,不但个头大、无污染,而且口感好、营养全,一直很畅销;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也可以提高三到四成产的产量,而且质量特优。

据了解,生态农业在全世界已经有一个庞大的市场。仅在我国国内,就已经形成了3.5亿人的有机无公害食品消费群体。尽管这些食品价格高但最受欢迎。在循环经济中尝到甜头的菱花集团,已经看准了生态农业这个新的增长点,决定利用自身优势投资建设生态农业园,实现规模化经营。农业园建成后,生产的有机食品将向全国3600多家超市和全世界80多个国家、地区销售,实现企业和农户双增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