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个好人”――组工干部王彦生博客摘编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山生”博客,是王彦生同志在面对死神时,开启的一扇通往自己心灵的窗户。

在49载的短暂人生中,经历了4岁丧母、吃百家饭长大的难忘童年,他对涉县老区的父老乡亲充满了感恩之心;从寒门学子成

长为基层组织部长,他对党的事业充满了赤诚之情;自小相依为命的父亲、羸弱温顺的妻子和爱女,这世界让他如此难以割舍!在博客里,他用朴素的文字,倾诉着他的眷恋和深爱……

感谢网络,在王彦生走后的日子里,让人们能由此走进他的内心,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与他对话,品读他的精彩,感悟他的崇高!

让我们一起走进“山生”……

我的博客自序

(2006-11-06 13:18:00)

中午在门口的小饭馆吃了一碗米线和一个肉夹馍,回来后在网上闲逛,发现了这个可以写些文字的博客空间,即做了一些必要的定制。我早就想有个地方写一些心情文字,留待自己看,也不妨朋友们闲来无事斜睨一眼。

去年7月从北京回来的一段时间里,我把因为买房借别人的钱,全部送还;还专门走访探望了老家的亲戚,帮助过我的朋友和领导,以防哪一天突然倒地,留下说不清的遗憾。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说不上是轻松还是沉重,但绝不是心灰意冷,也绝没有生离死别的感觉,只是把能想到的恐怕日后做不了的事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而已。

一年多的时间,在工作上,在家务事上,我都尽心竭力而为之,充实、快乐是主旋律,特别是在本职工作上比较满意地顺利完成了几项大的工作任务,现在想想也备感欣慰。

童年给予我的性格

(2006-11-07 14:19:59)

我四岁时我的母亲就离开了这个世界。在我的记忆里,娘只是个符号,是在被打疼了哭叫时嘴里吐出的一个词,是别人给我讲述的一个概念。母亲如何疼我爱我,我一无所知,只依稀记得她躺在冰冷的土炕上,头上插着一朵小白花,父亲伏在桌上哭泣。

我的童年是在亲人们的可怜声中度过的。父亲为了我一直未再娶,相依为命而又严厉的爱自不必说,我家和娘舅家及其他的亲人们给我的爱我都终生难忘,无以回报。他们造就了我的许多性格特征:自卑、自尊、孤傲、敏感、冷漠、热情、宽容、忍耐、固执等等,包括许多相互矛盾的个性。

我的求学经历

(2006-11-08 21:07:55)

从1966年到1976年,对我来说,就是从7岁到17岁,正是从小学到高中的阶段。那时学制短,小学我又从三年级“蹦”到五年级,没上过四年级,所以我1974年底就高中毕业了。

我的小学、初中是在本村上的,现在孩子们上的好多课那时都没有,除了语文、数学,就是工业基础知识、农业基础知识和革命文艺。上高中是在10里外县办的红星中学,是考上的,据说我的分数还名列前茅,但现在想起来各门功课平均分数肯定超不过50分。我在初高中阶段尽管不可能像现在的孩子们那样全身心投入学习,但总的说来在当时的情形下,还是比较刻苦的,在学生不把老师放在眼里的岁月里,我的勤学好问是得到好多任课老师赞赏的。

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个合同工

(2006-11-17 10:44:28)

扪心自问,我是一个对生活要求不高的人。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我属于满足于低层次需求即可获得快乐和动力的人。我曾经给怎样才能感到幸福开出过一个公式,即:幸福=现实/欲望,对一个个体的人来说,现实往往是一个变化不大的定值,那么幸福感的大小就取决于欲望的高低,欲望高而现实无法满足,就会怨天尤人、牢骚满腹甚至灰心丧气,而欲望低,就会觉得心喜气顺、善待生活。我以为我是后者。

1974年底高中毕业后,我随同村里的几个论辈分该叫叔叔、哥哥的社员,一起去150电厂做民工。那年我刚满15岁,先插在民兵连干活。干了一年多,民兵连撤离,我被工程处留下做工地保管员,后又把我抽调到市里工程处基地总务科当会计,一直做到1978年3月。这期间,我从民工变成了临时工,每天的工资是一块五毛二。我当时正是十七八岁有理想有抱负的年龄,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当个合同工。

当民工的日子

(2006-11-18 15:18:46)

我高中毕业后的第一个社会角色就是民工。我们县城东北5华里的韩王山脚下,国家要建一座火力发电厂,参加建设的民工很多,以公社为单位组成民工连,我所在的连队叫宇庄连。当民工的一年多,是我人生经历中最艰苦最快乐也最辉煌的日月。

在工地干活的民工是很辛苦的。天不亮就到工地,镐刨锹铲、肩拉手推,接触的不是石头瓦块,就是沙石水泥。我们住的席棚,冬天,被子冰凉,冷风穿过席缝,个个都卷作一团,夏天,又潮又闷,蚊子、苍蝇此起彼落。一年多的民工生活,为我的整个人生奠定了一个殷实的基础,也确定了一个基本的格调。学到了以苦为乐、勤恳朴实、善待他人等一些好品德,当民工的一页,永远是我最值得记忆的时光。

爱好改变了我的人生

(2006-12-02 01:45:09)

1977年恢复高考后,我报考了中专,被地区工业学校录取,我学的是化工专业,学业负担不重,课余时间跑到学校图书馆借一些文学书刊晚上趴在床上看。看着看着就自己半模仿半创造地涂抹了什么气候,也没敢往任何报刊送过。忘了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从什么地方得到了一本我们县文化馆出的文艺期刊,突发奇想就把我写的一个数来宝《俩砸锅》给寄了过去,没曾想不长时间就给发了出来,还作为了春节群众文艺节目的脚本。

我的写作充其量只能算是业余爱好,但就是这个爱好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1981年底的一天,厂长突然给我说,县委宣传部来人了解我的情况,可能要调我到那里工作。原来县委宣传部想找一个能写材料的年轻人,找到文化馆时,文化馆的领导推荐了我。到一个专搞文字的新岗位,我是又喜又忧,喜的是我有这个爱好,忧的是我的文字功底其实上不了台面。已经来了,就只能干下去。我开始的工作任务是搞通讯报道,白天四处采访,晚上写成稿件,经领导审签后发出去。后来中央、省、地报社的记者来采访,我跟着他们学,慢慢也就上了路。

两年后,我去上了电大,苦学了两年,总算有了点文化修养。回到宣传部领导安排我搞理论,正赶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学习贯彻,给党校讲课、组织工人、农民理论研究会,着实红火了一番。后来,我就被任命成了部门的领导干部。

我当倍加珍惜现在能够且无后顾之忧地为人民做事的条件和机会,在本职工作上努力为之。

做个好人

(2007-02-21 11:55:21)

工作30年,变换过几个地方和岗位,从未刻意追求过名利之物,常怀感恩的心对待工作和生活。扪心自问,所得几何?和我共过事或接触过的人,说一句“那是个好人”,心满意足。

今天是丁亥年的正月初四,我来到单位值班,这一个多月里,我在医院里住了20多天,又做了一次脑血管照影,医生说我头上的动脉瘤又有所发展,建议上支架介入治疗,但风险很大,如果不做,继续发展,又很危险。做还是不做。做,需要二三十万元,且有下不了手术台或留下后遗症的风险,不做,脑袋里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此时此刻,我想还是不做了吧!花那么多钱,做完不见得比现在好,说不定还会拖累人,何必呢?即使手术成功,也恐怕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工作,何以报答组织的信任和关爱?现在除了偶有头晕,没别的不好感觉,没准还能坚持做几年事情。

愿天下好人一生平安!

精气神儿

(2007-11-21 12:47:48)

人活着要有个精气神儿,人生在世要追求的东西很多,但最先要具备的就应该是――精气神儿!

四八寄语

(2007-11-23 11:59:55)

时光像一道闪电

转眼已过四十八年

刚觉得还是孩提

知天命已到眼前

感谢亲人朋友的顾怜

我将珍惜人世间转瞬即逝的时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