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余大学生教会五万农民用电脑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2009年5月以来,华硕电脑在全国14个省市的300所高校中开展了“2009华硕英特尔IT讲师培训计划”,累计培训了1451名大学生,并支持他们利用暑期返乡,积极为家乡普及电脑知识,助力农村信息化建设。在今年整个活动期间,大学生IT讲师走进了千余村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累计为5万多位农民朋友进行了电脑知识讲

授和操作辅导,受到各地乡镇和农民朋友的欢迎,涌现出了很多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2009“电脑下乡”活动,是国家家电下乡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最近,在2009年华硕英特尔IT讲师培训计划总结大会闭幕之际,记者专访了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董事长兼总经理石文宏。

记者:这次活动对学生个人哪些方面得到了提高?

石文宏:作为企业社会公民,多年来华硕一直关注大学生的成长,努力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这次活动,对于学生未来进入社会、投入工作都非常有帮助。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是复合型的,除了在专业知识方面的要求外,也需要大学生们具备职业素质和实践经验。在“2009华硕英特尔IT讲师培训计划”中,大学生除了接受专业的培训和指导外,同时还通过制作培训计划、实施电脑培训项目,从而帮助提升个人能力。在活动中,学生们学习和了解怎样配合别人,怎样进行团队合作。这些对于大学生而言,都是有帮助的。

记者:目前富裕村每家有电脑,而有些全村只有一台。面对这种差异,此次活动怎样才能更具实效?

石文宏: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部分农村地区的落后,落后的地区更需要来自全社会力量的帮助。通过电脑与网络的配合,将信息送到农民手中,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对华硕来讲,持续是最重要的。从2007年的“IT科普百城行”活动,到5年建立1000个“华硕科普图书室”计划,再到“2009华硕英特尔IT讲师培训计划”,华硕一直在致力于帮助推动科学信息化普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