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MI增长预示经济增速继续提高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升势有所加快,且已基本恢复到去年5月份以前的正常水平。专家分析,这表明在一系列“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未来经济增长水平将会继续提高。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

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总体上依然延续上升态势,升势有所加快。从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上升,且升幅较为明显,多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进口指数升幅为最大,达到2.1个百分点。在下降的四个指数当中,产成品库存指数降幅较大,为2.1个百分点。

在20个调查的行业中,只有烟草制品业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高于50%,尤其以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为最高,达到60%以上。

针对10月份PMI指数继续走高的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这反映出我国经济在上升通道中继续向上发展。从进口指数的急升来看,国内需求在加快扩大。此外,加工贸易出口未来也将加快增长,这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上升已经提前反映出来。“这些情况都预示未来经济增长水平会继续提高,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5%左右。”(李金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