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事也莫过“度”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杰 我有话说

随着《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日前告一段落,有关征信的争论也暂时少了一些,但这一话题却远没有结束。征信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于大于小这都是件好事,可为何还有这么多争议呢?依笔者看来,问题就出在这个“度”上。

比如,有消息称,电信用户,个人水、电、煤气缴费信息,偷税漏税信息

等将纳入征信系统。贷款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人们比较认可,可如果偶尔忘记了交纳水电费,就直接拉入“黑名单”,企业可以高枕无忧,老百姓却难免人心惶惶。而有的地方甚至要把窃电、醉酒驾车、闯红灯等信息也纳入征信系统,恐怕真把征信当成“筐”了。

要把必要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也应该防止“搭便车”现象。实际上,争论的背后,是公众希望对什么该征信,什么不该征信,什么要先征信,什么要后征信能有一个经过充分论证、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准。征信系统虽好,也是在一定“度”的范围之内,否则,征信系统的建立不仅无助于社会诚信意识的建立,反倒可能成为企业的工具,就偏离了建立征信系统的初衷。

说到“筐”,倒不是个别现象。比如,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小事情如果不扯上金融危机,似乎就显得你不够深刻。于是,正常的企业倒闭怪金融危机,政策和制度执行不了也怪金融危机。国家这边出台了四万亿投资计划,那边马上就有人打着应对危机的幌子,要让一些本来下马的项目改头换面再上马了。

说到底,再好的事情,如果没了标准和约束,也就成了什么都可以装的“筐”了。因此,关键是如何把握好一个“度”。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抑制产能过剩,将钢铁、水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六个行业确定为调控和引导重点。钢铁、水泥产能过剩是老问题,可多晶硅、风电设备等与新能源有关的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倒有些让人始料未及了。按说,我们提倡发展新能源也就几年,怎么也会出现产能过剩呢?绿色经济,国家是大力提倡的,地方有积极性是好事,可是如果一味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严重,就不仅违背了国家发展绿色经济的初衷,到头来也会阻碍绿色经济的发展。媒体报道,中国风电增长速度迅速,但在1200多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当中,1/3处于不发电或者是发电不能上网的闲置状态,加之“盲目圈风”、“炒买炒卖”,使得许多风电场的项目投资收益低下。有关专家指出,无序发展潜藏“过度绿色”的风险,因为发展绿色新能源也要付出成本,产能过剩带来的浪费也要引起重视。

看来,无论是建设征信系统,还是发展绿色经济,都要遵循一定的规律,“筐”里只能装该装、能装的东西,不能过“度”。如果一叶障目,臆想世界上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到头来过犹不及,该做的没做足,不该做的反倒过了头,浪费的是国家的资源,损害的是百姓的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