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彩车中的自主创新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在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60辆彩车中,有42辆采用了福田汽车的底盘。图为四川彩车。崔鹏摄

近日,汽车年产销量接连突破千万大关,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新里程。

作为中国商用车的代表,福田汽车在国庆彩车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用自主创新技术和应用,为祖国母亲的60周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一场特殊的拍卖会

不久前,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在福田汽车公司举行,让买家们争相举牌的是一个月前国庆60周年庆典的主角;备受瞩目的游行彩车的底盘。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介绍,在国庆60周年庆典仪式上,共有42辆彩车底盘由福田汽车制造,占全部60辆彩车的70%。其中10辆重型卡车和9辆新能源客车的底盘已经被一些省市采购收藏,另外23辆汽车底盘由国庆彩车指挥部门租赁。在完成游行历史使命后,福田汽车对这23辆汽车底盘进行了拍卖。

“25万!”“26万!”“26万5千”……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出色完成国庆任务的彩车底盘受到来自黑龙江、江苏、北京等地的十多家物流企业的竞买。这些拆除了美丽装饰的国庆彩车为啥这么抢手?来自河南南阳富瑞达汽车运输服务公司的老总刘富春道出了个中原委:“国庆彩车底盘的技术和质量水平,比普通汽车高出一个档次!”就拿发动机来说吧,彩车在巡游中要保持每小时4至5公里的低速,大致相当于人步行的速度,而一般的汽车起步时速也得有20公里;要让30多吨重的庞然大物保持如此低速而不中途熄火,就得配备一辆低转速的发动机。但发动机转速太低,又容易过热。

据了解,福田汽车的技术人员在电脑上模拟了半个多月,才从成千上万的模拟结果中选出了一组最佳匹配数据,然后在供应商中选择了最好的一家,特制了这批彩车专用的发动机。

此外,今年国庆彩车普遍在两侧加装了发光二极管(LED)电子屏,使车承重增加很多。同时,LED屏耗电量大,原来汽车发电机电量远远不能满足要求,所以在彩车上需要加装发电机组,两个发电机组就重达3吨,这样算下来,最重的彩车有近50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企业生产过如此载重的车辆,这给作为底盘生产企业的福田汽车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还有,使用普通的悬架系统肯定不行,一定得是“加强型”的!

彩车的亮点还有特制的12升大排量、大马力发动机,12档大速比变速箱,高承载大扭矩后桥……“把彩车底盘买回去改装成大货车,肯定比一般货车耐用!”刘富春说,“我就是冲着这些来的!”

拍卖会的第一个标的是5辆欧曼9系牵引车底盘,每辆起拍价25万元。刘富春第一个举牌报价。经过几轮竞争,他以单车26.5万元、总价132.5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这批底盘。“回去我们准备把它们改装成整车,组建一个‘国庆彩车运输小分队’。”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竞买,所有彩车底盘全部拍出,共拍得563.5万元。福田汽车当场宣布,在扣除改装和服务费用之后,剩下的350万元全部捐赠给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市昌平慈善协会等单位。

一次新能源汽车的检阅

“10年前的国庆彩车底盘还有一些进口车。”赵景光说,“而今年60周年庆典的彩车底盘全部选用自主品牌产品,技术含量远超历次。”

60周年庆典彩车中出现了9辆福田欧V新能源客车,这也是我国国庆游行的历史上第一次有了新能源汽车的身影,它们不以柴油和汽油作为动力来源,而是采用电力或者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技术,代表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技术接受了祖国的检阅。

目前,福田的混合动力客车技术已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今年1月,广州第一巴士公司在对30辆福田欧V新能源客车进行一年的试运行后得出结论,节油率达到25%,出勤率达98%。2008年12月,北京市公交集团一次性与福田汽车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一笔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如今,在北京、广州、昆明、济南等地已经有数千辆欧V新能源客车投入实际公交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福田汽车在国庆彩车上的重大技术突破,将有助于提升其商用车产品在山区、低速、大载荷工况下运营表现。”赵景光说。

江苏连云港海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敬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游行彩车的技术含量和制造标准都很高,福田汽车应用新能源、新技术和新材料,以突出节能和环保的理念参与彩车制作,这说明福田的技术和品质是可以信赖的,这也是我们愿意与福田合作的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