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子学院设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

2009-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孔子学院总部今天在京为1021位获“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的学员举行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学典礼,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奖学金获得者表示祝贺。她强调,要加大外国汉语教学人才培养力度,满足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强烈需求,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

相互了解和友谊。

刘延东指出,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是文化的载体。学习运用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语言,有利于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有利于人类多样文明的和谐共生。中国政府一贯主张跨文化交流,把人文交流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坚持官民并举,鼓励学习和使用世界各国和各民族的语言。中国设立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为各国青年来华学习汉语提供帮助,对于推动中外交流,增进人民友谊,深化广泛合作,创造人类美好未来将产生积极影响。

刘延东强调,让更多外国朋友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十分重要。她希望获奖留学生亲身经历全面感知发展、开放、文明的中国,与各国和平共处、共赢发展的中国。希望他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汉语能力,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努力成为博学广识的汉语言文化专家;结合本国实际,积极探索汉语教学本土化方法,增强汉语教学能力,为汉语国际教学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学以致用,努力担当交流使者,致力于汉语国际教育,致力于中外人文合作与交流。

为满足世界各国不断增长的汉语教学需求,孔子学院总部从今年至2013年设立“外国汉语教师奖学金”项目,向有志于从事汉语教学并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提供奖学金,来华攻读汉语国际教学专业硕士学位。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帮助外国培养本土汉语教学人才。

据介绍,2009年首次录取1021人,入选学员均具有较高汉语水平,并承诺毕业后至少从事5年以上汉语教学工作。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等陪同参加开学典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