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计算机科学发展要抓住未来10―15年这一重要机遇期

2009-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硅谷’”,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唯一亚裔获奖者姚期智近日在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的计算机科学发展要抓住未来10-15年这一重要机遇期。

姚期智在本次研讨会上大胆提出了“中国计算机科学二○二○计划”:从培养本科生开始直至拥有世界一流的研究人才,使全球顶尖的计算机学者感到中国比世界任何其他地方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让中国人频繁出现在世界顶尖计算机科学会议上,并参与制定行业战略发展规划,引领全球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潮流。

对于这样一个宏大计划,不少人或许认为在美国实现更容易,但姚期智坦言,通过过去五年深入系统的思考和观察,其实中国有很多优势资源,在今天的中国,从引进人才到建立一流的院系和大学要比美国容易得多。

众多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信息技术在2020年前后会碰到延续性发展屏障,未来10-15年是中国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机遇窗口期。在“中国计算机科学二○二○计划”的指引下,姚期智带领的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正全力打造中国计算机科学的“超级公路”,从安全、网络、理论、机器学习及其他挑战性领域入手进行前沿研究,到2020年,这一计划将扩展至十个重点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