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苑爬剔 荫泽后学

2009-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曹书杰 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编者按:国学精神绵延五千年而不绝,关键的缘由就在于每个时代都有“弘道者”。100年前,也就是1909年,又有一批这样的“弘道者”于各自的人生入口来到了人间世。他们中有张岱年、虞愚、逯钦立……他们同一年诞生,并且共同选择了国学研究作自己一生的事业。今

天,我们以特写的方式,表达对老一辈国学家的崇敬之情,并为他们的百年诞辰,献上我们的纪念。

于百度键入“逯钦立”三字,搜索结果:相关网页逾20300篇,尽显逯先生汉魏六朝文学研究影响之深广。一代硕儒,以文名世,自不待言。令人感喟处在于,勤勉一生的先生过早离世,竟未亲见自己耗廿四载心力撰就的著作――《先秦汉魏南北朝诗》问世;而此百卷巨轶在学界产生的轰动与赞誉,也只能化作先生冢间一杯祭酒,遥作告慰。

在先生仙逝36载、将迎百岁冥寿之际,怀孺慕之心向时光深处凝望,看到的是一个超然远览、勤力端方的学人形象,是一段青灯黄卷、精研爬梳的治学岁月。

在史学大家何兹全夫人郭良玉的回忆里,这位山东巨野的同乡“木讷质朴,但聪明过人”。这种沉稳心性与颖悟天资,正是逯钦立日后成就其学的关键所在。他的才名自孩提时代始,在亲友故旧中,至今仍流传着其四岁背诵三吏三别桃花源记、八岁画马描虎初习书法、十二岁写诗填词作赋对联的故事。年及十六,他更代父督领族塾后生,遍访当地文人宿儒,并广订文字之交,歌吟赠答。及至1935年,少年才子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应师生推举以笔名“胡蛮(hu-man)”主编《北大周刊》、发表小说和杂文,次年转至中文系,携同侪建“蠹社”研习元曲,才学渐厚,文名日炽。未几抗战爆发,逯钦立随同学一路南下,辗转入读西南联合大学文学院。此时的逯钦立,先后亲炙于汤用彤、罗庸、杨振声、闻一多、朱自清、罗常培等先生门下,于诗文训诂备感兴趣。毕业前,撰文《诗经“溯洄”“溯游”考》发表。1939年毕业后又顺利考入首度恢复招生的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和同届任继愈、阴法鲁等人并称为“宝台山十翰林”。上宝台山前后,他即埋头故纸,精研穷索,全然忘我于当时敌机轰炸、食不果腹的困厄之境。此等勤勉很快引起一位师长注意,两人忘年挚交由此肇端,这便是时任中央研究院史语所所长、受托主掌北大文科所的傅斯年。

一年后,史语所迁址四川李庄,逯钦立也因课题需要于翌年9月申请就读史语所,毕业后留任助理研究员,成为当年史语所唯一专任古典文学研究之人。这段时日,他开启了一项经年日久的浩大工程――校辑隋以前的古代诗歌。

网罗放佚归章什,删汰繁芜出菁华。这是一个艰苦枯琐的选择,需从数百种书籍中逐一摘录、校勘、编排考订;却也是一项填补空白的工作――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被公认为唐宋诗词源头,名家名作辈出,前人之辑录却多有错漏、语焉不详。逯钦立的“木讷质朴”在此时显露无遗,每日间席不暇暖、宵衣旰食,独在浩瀚故纸间行爬罗剔抉之功,时七年有余,方成初稿。傅斯年对此深为赏识,乃至破例为其保媒拉纤,作了平生唯一一次月老――

1943年,33岁的逯钦立恋爱了,女方是李庄著名乡绅、率先支持诸大学迁川的罗南陔之爱女罗筱蕖。年方22的姑娘慧美端淑,双亲如何放心其嫁与一外来研究人员?傅斯年见状大笔一挥,修书一封呈递罗府:“彼于八代文字之学,造诣甚深,曾重辑《全汉晋六朝诗》百卷,用力之勤,近日不易得之巨篇也。惜此时无法在后方付印耳。一俟抗战结束,此书刊就,逯君必为国内文学界知名之士无疑也。”言下之意,逯之学养已堪比名士,待到著述出版,必得名动天下、洛阳纸贵。有此担保,一对璧人终得喜结连理,婚后,两人琴瑟和谐,“胡蛮”昵称罗筱蕖为“藕曼(woman)”,为史语所留下一段佳话。

然而,这部著作却成了逯钦立生前始终未竟的心事。初稿写就之后不久,新中国成立,逯钦立先后于广西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执掌教职,无暇他顾。1961年春,他着手重订《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旧稿,至1964年2月编纂完成,交由中华书局出版。孰料两年后“文革”狂飙突起,书稿一压几近20载。1983年,这部命运多舛的书稿终于得以付梓,厚厚三册,凡135卷,约250余万言,而其主人却缘悭一面,再也不能亲见――1973年8月6日,逯钦立在赶赴学校途中,突发心肌梗塞而与世长辞,终年63岁。

《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甫一问世,即以取材博洽、资料信实、异文详备、考订精审、编排得宜而备受肯赞,被誉为“研究上古中古文学者必备之书,填补空白之作”,白寿彝主编的《中国通史》在第五卷“正史以外的史料”中将其作为唯一近人著述列入,足见其价值。1990年,此书获全国首届古籍图书一等奖,成为中华书局出版目录中永久保留的重要典籍。

时光流转,而智者永彰。先生丰赡学养与后人追慕之思交汇于历史深处,作永远的交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