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浙江)文化创意网开通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谷、程伟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由光明网与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合办的中国(浙江)文化创意网今天在北京正式开通,浙江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同时召开。作为今天开幕的第4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博会的组成部分,这两项活动为蓬勃的文化创意产业和北京文博会增添了亮点。

与会人士指出,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在

全球迅速发展,以网络游戏产业、动漫产业、休闲产业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在我国,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文化创意产业受到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以来,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为文化创意产业带来了春天。

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出席开通仪式并致辞。他说,在中国(浙江)文化创意网的建设中,光明日报、光明网与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取得了高度共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总是展示着“革故鼎新”的气势,发挥着“其命维新”的作用。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党的十七大发出的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号召,使文化建设客观地凸显了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文化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丰厚内涵、创意的时代特征、网络的传播优势,这三者的有机融合,就是文化创意网的生命源泉。成功创办文化创意网,实现文化创意网的健康发展,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就是我们联手合作、共同努力的目的和心愿。

“光明日报在文化领域有着60年的积淀,其所属的光明网是国内唯一一家定位为新闻文化网站的新闻综合网站,被评为中国优秀文化网站文化新闻类第一名,为中国(浙江)文化创意网的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吴天行在开通仪式上致辞说。“我们相信,有了这样的基础,中国(浙江)文化创意网一定能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权威性的舆论导向,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提供有益的启示。”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启刚、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冯波声、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金兴盛、中宣部改革办事业发展处处长朱涛等出席了开通仪式。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北京温州商会会长叶茂西、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斌、北京鸿翔风采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祝伟民等100多位专家、文化产业代表参加了开通仪式和座谈会。

(更多内容和中国(浙江)文化创意网入口见光明网主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