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耀铭 我有话说

《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1月,在思想解放中诞生,在改革开放中成长。三十年的改革开放,铸就了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成就辉煌;三十年的精心打造,《新华文摘》创新思想、引领学术,硕果累累。三十年,《新华文摘》以推动和促进中国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目标,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追求学术品位,关注时代

问题,突出理论深度,为广大读者展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新成果、新观点、新理论、新知识、新思想、新方法,为中国学术界提供了一个高起点的学术平台。三十年来,《新华文摘》共出刊442期,转载27000余篇文章、20000余条论点和3200余幅美术作品,总字数达到2.5亿,总发行量在7000余万册,以其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权威性享誉理论界和学术界。

《新华文摘》的改革历程

感谢第一代的办刊人,他们敏感于时代的脉搏、思想界的探索、读者对知识的渴求,创办了《新华文摘》。它继承文化传统,回应现实挑战,规范性与创造性结合,学科理性与人文精神兼具,既有刚性的学术专栏,又有柔性的漫画、文艺作品,文脉相继,薪火相传。此后经过几代编辑人员的不懈努力,《新华文摘》形成了“博、大、精、深、新”的风格。1999年、2003年、2005年《新华文摘》先后三次荣获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期刊最高奖――“国家期刊奖”。

三十年间我们多次转型:由小字本增设大字本,由月刊改为半月刊,由“思想性”到“思想库”,无论从纸张到设计,从栏目到专题,从形式到内容,不断在追求卓越,不断在提高核心竞争力。特别是2004年改为半月刊以来,加快了传播速度,增强了时效性;加大了承载容量,提升了前沿性;加强了精选精编,体现了权威性,成为引领和推动中国学术创新和发展的标志性刊物,其学术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各界的肯定。

但是也应该看到,进入21世纪,期刊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些变化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期刊读者群的日益分化,国际交往的日益加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的日益壮大。身处变动大潮之中的《新华文摘》自身的一些不足也就愈加凸显:媒体品种单一、盈利模式单一、国际交流缺位、经济规模较小,使得《新华文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发展后劲严重乏力。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靠继续深化改革。

《新华文摘》的未来定位

未来《新华文摘》应突出三大功能:

第一,思想库功能。《新华文摘》受众以各级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和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为主要对象。这个读者群是中国社会中的主流阶层和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受众,他们更关注的是资讯的品质、价值的判断、思想的传递、意义的解读,他们更愿意以全球的眼光看中国社会经济现代化进程,把握中国的发展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为思想库,《新华文摘》应该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奉献读起来比较“解渴”的文章;作为思想库,《新华文摘》应该主流大气,以观点、思考见长,以深度、品位为风格,以公信力、权威性为追求;作为思想库,《新华文摘》在解释政策、探讨重大理论问题时,应侧重于历史性、深邃性、思想性,而不是短期性、概念性、说教性。

第二,学术评价功能。据统计,现在国内社科学术期刊近3000种,数量虽然很多,但学术水准良莠不齐。在这种情况下,《新华文摘》已经不自觉地担当了学术评价的重任。目前,全国大多数高校和科研机构都将被《新华文摘》转摘作为最重要的评价指标,有的高校甚至将被《新华文摘》转摘等同于在中国最高学术水平的《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上发表。这些足以说明,《新华文摘》在学术层次上已经得到了学术界的公认。作为具有独立意义的评价期刊,我们将更加积极地探索一套科学的评价标准、公正的评价程序、权威的评价结果,进一步强化学术评价功能。

第三,中外文化交流功能。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和全球国际合作程度的不断加深,不仅中国的文化界、学术界有着越来越强的学习与对话的要求,而且国际上了解中国文化、研究中国学术成果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所以,我们要以极大的热情学习、借鉴国外期刊业的办刊经验,用世界文明的新成果丰富自己,积极探索“走出去”的路子,发挥好中外文化交流的功能。

《新华文摘》的发展目标

一、创办《新华文摘・海外版》。随着中国期刊市场的迅速发展,《新华文摘》不能仅靠一本刊物来包打天下,而应该创办面向不同人群的刊物,为更多、更广泛的读者提供服务。《新华文摘・海外版》将以翻译、转载的形式,介绍国外和港台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的学术成果、学术流派、学术人物、学术争鸣、学术动态等内容。

二、建设“新华文摘学术网”。《新华文摘》拟将自己的官方网站进行大规模的内容及功能扩充,建设成内容丰富、服务多样的“新华文摘学术网”。“新华文摘学术网”的功能将包括:学术评价及文献检索功能、主流思想理论传播功能、学术交流功能、电子商务功能。通过联合其他学术期刊、著名学者,将“新华文摘学术网”打造成中国最有影响的学术交流及检索平台。通过建立庞大的内容数据库、作者数据库、订户数据库,建立与兄弟期刊的数据互换机制,建成全球最大的中文哲学社会科学数据交易平台和知识管理平台,完成《新华文摘》由期刊出版商向综合数据服务商的转换。

三、成立“新华文摘学术评价研究中心”。《新华文摘》要从比较被动地承担“学术评价系统”的角色,转变为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具独立性和公信力的学术评价机构,就必须建立自己的研究部门。这个部门专门从事对每个年度发表的哲学社会科学论文进行研究,通过分析研究热点、研究趋势,评价研究成果、活跃人物以及存在的问题,从而对每年的学术研究状况做出整体评估,并使之成为《新华文摘》整个学术评价体系的基础支撑。

四、打造“新华文摘学术文库”。近几年,《新华文摘》尝试性地出版了一些高品位、高质量的学术著作,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今后,我们将依托自己的品牌优势、传播优势,延伸产业链,以市场化手段运作、策划原创精品著作,精心打造“新华文摘学术文库”。

五、组建“新华文摘期刊集团”。目前国内的期刊集团,大多由文化生活类的大众期刊组建,而哲学社会科学类期刊集团却是空白。《新华文摘》在当代世界期刊格局中,占有独特而又较为重要的地位。我们将在时机成熟时,组建新华文摘期刊集团。

走向未来,我们将牢记中央领导同志对我们的要求与勉励:“精心策划,精选精编,精益求精,办成精品!”

走向未来,我们将牢记读者的鞭策与厚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走向未来,我们将肩负起民族的文化承担:汇泽百家,繁荣学术!(作者为《新华文摘》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