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内地甲流病毒变异不影响药效和疫苗效果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今天在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通气会上指出,内地曾在8例甲流病例中检测到甲流病毒HA基因第222位点突变,目前的变异是散发孤立的、病毒毒力和致病力没有增强,并不影响药效和疫苗效果。

针对世卫组织公

布的内地发现了3例变异病毒,舒跃龙指出,这种说法并不完全准确,其中,浙江医科大学和浙江省疾控中心公布的病毒是来自同一个重症病例,目前已经康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认为,病毒的变异是永恒的,点突变很常见,病毒变异一定是具有公共卫生意义才能称之为变异病毒。

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

舒跃龙认为必须具备下列四种因素中的任何一种才可称之为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病毒突变,他说:“一是抗原性与疫苗株不匹配,也就是使用现在的疫苗没有意义,必须换成突变的病毒作为疫苗组分;二是这种突变可能导致致病力显著增加,这就是公共卫生意义;三是病毒传播力更强;四是如果产生了对目前使用的抗病毒药物的耐药性,需要改变临床用药指南。”舒跃龙认为现在讨论的突变还不符合以上任何一条,所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个突变对公共卫生意义的影响还不能明确。

余宏杰指出,一旦发生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相关部门会积极调整疫苗成分,使变异病毒成为新疫苗的组份,促使疫苗仍然有效。卫生部门也将继续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情况,及时对病毒变异等重要情况进行分析,动态评估其公共卫生影响,及时、科学、妥善地应对处置重要情况。

专家指出,通过全国哨点流感样病例及病毒分离阳性率的监测结果提示,最近几周,甲流的活动强度在我国北方地区有轻微下降趋势,南方地区呈现上升趋势。随着冬、春季流行高峰期的到来,感染人数和发病人数还会逐步增加,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仍会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