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喜迎建院55周年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通讯员 林红生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1月25日电今天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喜迎建院55周年,节俭办庆典,没有气派的庆祝场所,取而代之的是以启动全国热带农业科技协作网这种特殊的方式激励所有科研人员。会上,我国地处热带的九个省区将开展农业联合攻关和协作研究,共同提升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

为充分发挥热带农业科技在国家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整合热带农业科技资源,加快推进热带农业科技进步,海南、广东、云南、广西、福建、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等九省区的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高校、农技推广机构、农业企业及农业科技园区等通过横向自愿联合组成全国热带农业科技协作网,探索新形势下的大联合大协作新模式与新机制。

协作网作为一种新型协作体,其主要功能是深入贯彻新时期中央农村工作政策,落实农业部的工作部署,组织和联合开展热带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合作与交流等并发挥协调作用,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协作网将实施“特聘百名研究员(专家),策划组织百项重点科技项目,推广百项实用先进技术”的三百工程计划,逐步建立科技协作的长效机制。

全国热带农业科技协作网接受农业部科教司指导,挂靠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是在为打破帝国主义对包括我国在内的社会主义阵营实施经济封锁和全面禁运的大背景下,根据党中央“发展自己的橡胶事业”的指示成立的。建院初期,以何康、黄宗道等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热作事业的拓荒者们“草房上马”,克服重重困难,不辱使命,打破国际橡胶权威专家“北纬17度以上是植胶禁区”的论断,创造了在北纬18~24度大面积种植橡胶树的世界植胶史奇迹。天然橡胶产业在荒野上崛起,在热土上成长。

55年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在热带农业科技方面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学科理论体系和独特的科学研究方法,研究领域不断扩大,学科设置不断优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力地支持了热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