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海潮头唱大风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李荣庆 我有话说

近日,盐城师范学院与江苏省射阳县政府、灌南县发改委、盐城资源开发局等12个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沿海开发合作项目。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地处黄海之滨的盐城师范学院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主动服务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寻求与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合作,共签订校企合作项目38个。

江苏沿

海开发研究院院长、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成长春表示:“抓住机遇、主动融入、错位竞争、务求实效,高度聚焦沿海开发研究,高起点服务引领沿海开发,是高校的职责所在。”

今年6月,盐城师范学院在原江苏沿海开发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这是国内唯一直接服务于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6月27日,江苏沿海开发高层论坛在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吉余、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等一批专家学者,就如何结合江苏实际、抢抓沿海开发升级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建言献策,并对《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作了全方位的解读。7月13日到19日,研究院的专家行程2000余公里,足迹遍及江苏沿海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十四县,对“江苏沿海产业带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高起点建设江苏沿海产业带》的调研报告、《江苏沿海产业带研究建设报告》等一批研究成果,得到了江苏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同时,作为全国唯一以“滩涂”为研究对象并命名的重点实验室,设在盐城师院的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对沿海滩涂的开发进行了长期、立体的科学研究。实验室在大丰市租赁了万亩滩涂作为盐土农业的实验基地,围绕滩涂及其动物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凌申教授、陈洪全博士等为主的科研人员,调查滩涂旅游资源、研究湿地公园的规划与建设、滩涂生态旅游发展等,建议将这片土地建设成“东方湿地、水绿盐城”。该实验室的周春霖研究员参与了国家“863”重点项目“海洋滩涂耐盐植物开发及集成应用技术研究”的工作,在盐碱地上培育出仙人掌、芦荟、海篷子等经济植物,其中海篷子已摆上了江苏人的餐桌,赢得一片赞誉。

江苏沿海具有丰富的风能与太阳能发电资源,但电能存储一直是这两种洁净能源开发与利用的瓶颈问题。盐城师院王坚研究员与清华大学新能源研究院合作开展蓄电池的快速充电与管理研究,可实现20分钟充足蓄电池80%的电量。这一“慢脉冲快速充电方法”国家专利,与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姻”,产出了轻量化程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电动车,这些电动车目前已经“开进”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

“寻求专业建设与沿海开发的契合点,积极推进专业调整与改造,实现专业设置与经济建设需求的对接,为沿海开发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盐城师范学院院长薛家宝告诉记者,盐城师院根据苏北与盐城区域经济的发展走向,积极推进专业调整与改造,设立了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等应用性专业,实现了专业设置与沿海开发人才需求的对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