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国务院安委会今天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新兴煤矿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加强煤矿瓦斯治理,切实抓好冬季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新兴煤矿“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井下施工的三水

平探煤巷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引起风流逆向,突出的大量瓦斯进入二水平进风系统,遇火发生瓦斯爆炸,波及全矿井。事故暴露出该企业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超强度组织生产,通风系统复杂,抗灾能力弱,应急预案不完善等问题,反映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是一起责任事故”。

《通知》要求,各煤矿企业要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瓦斯治理方针,强化抽采利用、完善通风系统、加强现场管理,严防瓦斯事故发生;严格落实综合防突措施,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遏制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通知》提出,要进一步加大煤矿关闭整顿和安全监管监察力度。对防突措施不落实和落实不到位的矿井,要立即责令其停产整顿、限期整改;对整改无望、达不到规定标准的,要坚决予以关闭。《通知》强调,冬季用煤高峰要特别注意严防煤矿企业为抢产量、抢进度、抢效益而突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凡发现煤矿企业存在“三超”行为的,要立即责令其停产整顿,并严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总结新兴煤矿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冬季天气寒冷和岁末年初市场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公共活动增多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好其他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道路交通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切实抓好冬季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