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需要“生命教育”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张以林 王新军 我有话说

从2009级新生开始,湖北经济学院在省属高校率先开展野外生存训练。为什么要这样做?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周元武认为,应试教育体制下的学生,埋头书本,不少学生不仅生活常识缺乏,安全常识更是严重短缺。而在早期的家庭教育里,家长大多只是“颁布”不准玩火、不准玩电、不要接触农药之类的禁令,教会孩子规避危险

常识的少之又少。“生命教育”一开始就缺席,灾难来临时,悲剧频发也就在所难免。

野外生存训练是湖北经济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指导思想,让学生学习更多的野外生存知识,是生命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

“生命教育”势在必行

“生命教育”是指提高人们对自然灾害、事故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造成危害和影响的认识,指导人们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如何冷静处理、规避风险、救人自救、提高生存能力的一种教育。

去年的汶川大地震让人们意识到:强化孩子们的生存能力是进行教育的前提,将生命教育纳入日常教育刻不容缓。去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慌不择路,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不幸身亡。

据有关媒体报道,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名学生死于溺水、食物中毒、交通或安全事故。专家计算,其中约80%的非正常死亡本来是可以通过采取及时的预防措施或应急处理得以避免的。

近两年来,生命教育也引起了一些教育者的关注。2008年9月1日,教育部号召全国中小学师生和家长观看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学校安全教育节目。“开学第一课”让很多中小学生受到生存教育熏陶,受到公众一致好评。同年秋季,云南省率先在全国开展“三生教育”,范围涉及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和大学,“三生”是指生命、生存、生活。“三生教育”目的是培养学生们珍爱生命、学会生存、幸福生活的能力和价值观。

“不仅仅是中小学校,全民都应当补上生命教育这一课。”大学生生命教育读本的编撰者、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说。

首次尝试“生命教育”

今年9月,湖北经济学院在部分09级军训新生中开展为期8天的野外生存训练,内容包括野外生存知识讲座、露营实践如搭帐篷、宿营等。

学校09级13个院系的667名新生参加训练。在家乡山区有过两次露宿经历的朱静“学习到了非常实用的野外生存知识”,社会科学系的康宗林则建议学校将类似活动统筹起来,形成完整的生命教育体系。

9月初,学校在湖北众高校中首开游泳选修课,报名学生可在上课时间游泳,不需缴纳费用。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学生溺水身亡的事件时常见诸报端,游泳作为自救的基本技能之一,需要被每一个学生掌握。”

突遇火灾,在停电、浓烟、高温的环境下如何自救?9月24日,学校与武汉东湖高新消防大队联合进行消防演习。学生学习遇到火灾火险时的逃生自救、扑救火灾的方法、逃离火灾现场的途径等。消防演习为新生上了一堂特殊的生命安全教育课。

周元武说,我们不仅要传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要培养他们处理事务的科学精神。在部分军训新生中开展野外生存训练,是湖北经济学院首次对在校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初衷是为提高学生在重大突发事故及自然灾害条件下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生存技能。

链接

一直以来,许多发达国家都很重视生存教育。美国的小学、中学和大学每年都有消防知识的培训和演习。日本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有不间断的防灾课外读物,每所学校都设有防灾课程,政府推荐的防灾指导员经常到学校和社区为学生组织各种防灾教育活动。英国小学教育有一门课程专门教授学生应付各类人为或者自然造成的意外的能力,帮助学生掌握在任何环境下生存的技能。澳大利亚的学校则为学生专门开设“障碍课”,要通过这门课程,学生必须要学会游泳、滑沙以及使用工具刀等技能,必要时学生要进行团结合作才能穿越障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