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价格“天花板”下的变革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专家认为,电信资费由市场说话,消费者将在固话资费市场各方的竞争中获得实惠。(资料照片)

11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管

理方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改革部分电信资费管理方式。业内人士指出,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对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从实行政府定价改为实行上限管理。对固话资费实行上限管理,意义何在?能为消费者带来哪些实惠?固定电话的月租费是否会被取消?记者就此请有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设定“天花板”,电信企业对固话资费自主定价

“移动技术的先进和便捷让固定电话望尘莫及,再加上手机单向收费的陆续实施,固定电话不再有更多资费优势,手机对固定电话包括小灵通的替代效应在所难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

因此,移动电话用户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固定电话市场则不断萎缩。今年1―10月份,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0.5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累计减少1898.2万户,相比之下,移动电话用户同期累计净增8829.2万户,约为7.3亿户。

与此同时,固定电话收入也大幅减少。今年1―10月份,长途电话业务收入和固定本地电话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6.9%和13.1%,在电信主营业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29个百分点和3.15个百分点。

然而,面对移动电话的有力竞争,固话运营商要想通过降低资费标准的方式提高市场竞争力,却只能在2001年国家制定的资费标准里选择。2001年,原信息产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的通知》,将基本月租费按省会城市、地市县、农村和办公电话划分为4个级次,各级次内又分不同资费档次,标准为每月10―35元不等;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费共设3档,首3分钟资费标准分别为0.18元、0.2元、0.22元,以后每分钟标准分别为0.09元、0.1元、0.11元。这一资费标准一直适用至今。

《通知》将要实行的固定电话资费调整,将对固定本地电话业务的基本月租费和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费,以及小灵通业务基本月租费、本地网通话费的资费水平实行上限管理。

“这是对固定电话和小灵通资费管理方式的重大改革。”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以前,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政府定价。电信企业推出各种资费优惠“套餐”,也需要经政府主管部门审批。实行上限管理后,就等于将上述电信业务的定价权由工信部、发改委下放给了运营商。政府主管部门只是设立了一个价格“天花板”,只要不高于这个上限,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制订其他资费方案,自主确定资费结构、计费单位和资费标准。这意味着运营商可以打破以往的定价模式,统一按通话分钟数来收取通话费,而且,具体每分钟的收费标准,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

鼓励竞争,有利于电信企业降低资费

“这次改革主要调整了上述电信资费的价格管理形式,不涉及具体资费标准的调整。”在谈到改革对消费者带来哪些实惠时,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具体资费没有调整,但是,通过改革,鼓励竞争,有利于电信企业降低相关业务资费。此外,还有利于用户根据自身通信需求特点,自主选择最合适的资费方案,从而减少通信消费支出。

企业自主定价了,原则上来说,价格能降,也能涨。因此,需要政府出手为消费者制订价格“天花板”。“之所以没完全放开固定电话等电信资费,就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我国固定电话业务市场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但竞争程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为确保固话资费定价权下放后,运营商不会通过各种手段变相涨价,因此,需要对运营商的资费水平进行上限管理。

“电信资费由市场说话而不是政府说话,消费者将在固话资费的竞争中获得实惠。”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由于本地电话的自然垄断,固定电话基本上很少采用市场竞争的手段制定出有差别性的价格政策。放宽资费管理后,运营商可能按照本地的情况自主定价,这将有利于竞争。

至于固定电话的月租费是否会取消,项立刚表示,之前运营商是无权自主取消的,而调整之后,有些地区的运营商有可能会出于竞争的考虑,做出减少或取消月租费的措施。

不过他也表示,由于运营商的固话业务一直是处于亏损状态的,因此运营商不可能马上对现行资费进行大幅下调,而是会推出更加灵活、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资费套餐,促进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业务的融合。

固定电话资费调整通知要求,电信企业至少向用户提供一款与现行标准资费的资费结构、计费单位相同,且不高于现行标准资费的资费方案,供用户选择。此外,各电信企业还要将所有在售资费方案向用户明示,供用户自主选择,不得强制或限制用户选择。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