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休闲产业应提倡文化自觉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日前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上,求是《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提出,发展休闲产业应提倡文化自觉。

舒富民说,在公民社会建设中应大力弘扬文化和教育的主线,就休

闲领域而言,就是应该发扬文化自觉的意识,对我国传统精髓的休闲方式、休闲理念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在休闲生活、社区建设中提倡文化自觉,把教育、文化的内容融入休闲产业的发展之中,寓教于乐。

舒富民指出,目前休闲产业发展存在着夸大经济功能,重景区、轻社区等误区,“盲目休闲、疲惫休闲、奢侈休闲”比比皆是。其实,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物我一体、返朴归真、宁静和谐以及追求精神自由等休闲思想,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这种对和谐的追求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实际上和当今提倡休闲的生活化、社区化有异曲同工之妙。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应大力倡导立足于日常生活和社区的大众休闲,调整休闲产业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按照费孝通先生提出的文化自觉的思想,“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将中国古老的休闲理念充分运用到现代都市的建设中,通过社区的组织,播下休闲文化的种子,在日趋全球化的潮流中,树立中华民族自有的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