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脉风云 科技领航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小樱 我有话说

“海南近海风能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具国内领先水平”、“海南省气象局建立台风灾害实时评估系统”、“海南气象部门琼州海峡大风预报系统等6项目投入运行”……2005年以来,海南气象部门全面实施“科技兴气象”战略,科研成果捷报频传,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一流技术”在海南省气象局提出的“六个一流”中位

居第一,由此可见其地位之重。“先进的业务技术,完善的业务系统,高效的业务流程,科学的业务体制。”这是海南省气象局局长吴岩峻对“一流技术”科学内涵的阐述,也是对全省气象科技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以此为指引,全省气象部门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海南现代气象业务发展的关键科技问题。

科研结合业务推进业务系统建设

一谈到科研,吴岩峻局长必定会强调“科研要与业务紧密结合”,在他看来,海南省气象局只有紧紧围绕海南气象业务发展需要进行的科研才是科学有效的。因而,该局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发展,业务发展依托科技创新”的基本方针,建立健全科研与业务紧密结合的一体化科研管理机制。

走进海南省气象局大院,你能听到南腔北调的方言。2003年机构改革后,海南省气象局在全国范围内广纳贤才,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科技人才。有了科技人才作为开展科研工作的基础,2005年起,该局的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科研人员围绕业务需求,按照“边研究,边应用,边完善”的工作方式,坚持科研课题“从业务中提炼,在实践中完善”,相继开展了数值预报系统、风能资源开发利用、人工增雨指挥系统等一系列科研项目的研发,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省气象部门的在研课题有120项,2006年以来已通过结题验收的有55项,大部分项目应用于业务领域,取得了良好效果,推动了业务技术能力的提高。

特别是2008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各级气象部门以业务服务需求为牵引,以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和预报预测准确率为核心,分省级和市县级两个层次,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和从上到下的整合,开展了监测、预报预测、人工增雨、业务监控和信息管理等5大类32个业务系统的开发。推进建设一年来,中尺度数值预报、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热带气旋灾害评估、生态遥感监测评价、火箭人工增雨作业物理效果评估等28个业务系统已陆续完成了计划任务并投入业务运行,在今年汛期发挥出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持续深入的研究优化,各系统的主体框架、功能模块、技术方法、客观指标、产品种类等总体情况将力争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优化科研环境完善科研基础设施

“只有良好的科研环境才能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才能造就出色的科技人才,才能催化先进的科技成果。”吴岩峻局长这样认为。因而,海南省气象局注重科研环境的优化,按照“资源共享、服务共享和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思路,全面推进重点实验室、文献数据库、科技期刊、科技信息服务等基础环境建设,进一步改善科研基础设施,满足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需求。

十一五期间,海南省计划成立25个重点实验室,作为其中之一的“南海气象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6月17日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挂牌。该实验室主要围绕影响海南的主要气象灾害进行科技攻关,提高对南海地区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及防御能力,为国家安全、军事活动提高气象保障。

同时,海南省气象局积极创造条件,提升科技文献资源共享能力,先后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实现科技文献网络系统对接和共享。科研业务人员可在线查询学习理、工、农等学科领域的期刊、会议录、学位论文、科技报告、专利标准和图书等中英文科技文献,拓宽了中英文科技文献的获取途径,为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了基础保障。

对于科技人员来说,在吸收先进资讯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创新的研发,并以科技论文的形式描述和传播科研成果,总结、交流和提高所从事的科研工作。海南省气象局积极做好期刊协办工作,提升科技人员科技论文写作质量,通过组建学术论文审稿专家库、与广西区气象学会协办《气象研究与应用》、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协办《热带作物学报》以及创办《海南气象》季刊等方式,为科技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据统计,2005年至2008年,全省气象部门共发表各类科技论文256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79篇。各市县气象局的科技论文写作意识和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论文发表数量逐年增加。

此外,海南省气象局还通过创办气象科技论坛、采编《海南气象科技简报》,以及开设电子图书阅览室、开发气象科技管理与支持平台等多种渠道,主动及时向科研业务人员提供国内外、省内外的先进科技成果、科研动态等各类科技信息;通过与省科技厅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扩大开展局校合作,组织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中国气象学会召开的各类学术会议等方式,与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气象系统及部队、海洋等行业开展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

整合科研力量创建科技创新团队

1988年海南建省,随之成立的海南省气象局作为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气象局,起步晚,人员少,基础弱。为了把有限的资源用于亟待解决的气象业务问题上,2008年,吴岩峻局长提出:“整合科研力量,以科技创新团队为主体开展气象科研工作。”当年,该局正式组建22支气象科技创新团队,7个直属单位的109名科研业务人员、18个市县气象局和西沙气象台的66名业务技术人员参与其中。从此,科研项目的申报、实施都以科技创新团队为单位。各团队根据自身优势和研究特色确定了主要研究方向,并紧紧围绕科研发展计划和实际业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持续性地开展科技攻关。

在科技团队的相互支持配合下,业务技术人员的科研意识、开发能力、申报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科技投入也迅猛攀升。据统计,1988至2005年的18年间,科研总立项仅127项,获总资助74.785万元;2006年一年的科研资助超过建省18年的总和;2007年的科研资助经费首次突破百万,获得各类局外科技项目8类17项,局内自筹立项17项。2008年创建科研团队后,当年该局科研投入就达到222.4万元,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局外立项6类21项,围绕业务服务需求立项实施60项,其中业务系统建设项目达37项,实现了飞跃性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海南省气象局将以“一流技术”为目标,持续推进“科技兴气象”战略的实施,创新深化一体化科研管理机制,加强规划设计,健全规章制度,多渠道争取资金投入,强化项目全程管理,不断改善科研基础环境,为建设具有全国先进水平的海南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