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作为”的不懈追求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张琛 我有话说

四年时间,可以做多少事?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四年中,从无到有,在2005年秋天,上海唯一的综合性视觉艺术高等院校宣告成立。如今,学校占地千亩,校舍总面积9万多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3000名;四年中,从小到大,教育部批准学院2008年开始参照国内31所独立设置艺术院校专业招生办法执行,成为全国唯一

获此待遇的民办高校。目前,学校设有7大专业方向,考生规模大幅增长,生源质量明显提高。

短短四年,飞速发展,奥秘是什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步

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有这么些股东单位:复旦大学、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精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教投资有限公司、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

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名誉院长龚学平的思路是:学校起步迟、个子矮,但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大步前进。

上海宣传文化系统的各大单位,尤其是学校的董事单位这样的巨人,成为学校利用社会资源合作办学的独特渠道。学院先后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合办数码传媒学院,与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博物馆合办美术学院,与上海图书馆、上海音像资料馆、上海电影资料馆、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联合组建了“上海视觉文献中心”、“上海中心图书馆复旦视觉分馆”、“上海音像资料馆复旦视觉分馆”。同时,学校还与华东地区三十多家文化影视、艺术设计、美术、文化创意等单位共建了教学实习基地。

创办民办高校尤其是艺术学院,师资是个关键。学院领导这样认为:大学需要名师、大师,但不一定要包养大师、名师。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采用了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30%的专职与70%的兼职,兼职教师大大多于专职教师,且全部由名家担当。李安、徐克、成龙、曾志伟、周杰伦,这些娱乐圈的“大腕”都成了表演系学生的“艺术指导”,每年定期来学校开办讲座;时尚设计学院78名学生有幸成了国内23位工艺美术大师的“关门弟子”,其中有玉石雕刻大家刘忠荣,珠宝首饰设计大家宋菁、刘红宝;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则与上海电视台的知名播音员、主持人结对拜师。

此外,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在成立伊始就建立了由八所国际知名艺术院校专家、教授组成的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SIVA),通过举办年度国际专家咨询论坛建立了互访考察制度,推进了教学、创作与人才培养的合作交流,拓展了与海外艺术院校、文化创意研发机构的合作范围,全面提升了学校教学理念、专业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

学科建设接轨未来市场

准确的定位是办学的指南针。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名誉院长龚学平告诉记者,学校自开办之日起,就确定了错位竞争的十六字方针: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精。

龚学平说,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作为一所新创办的高校,没有实力也没有必要在传统学科上与有几十年、上百年历史的大学一争高低。但在创新学科和专业上,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我们更有优势。我们只有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要出发,依托各董事单位丰厚的社会和文化资源,合理设置学科专业,拓宽专业口径,大力培育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才能逐步形成自己的专业品牌和特色。

按照“十六字”方针,对接上海乃至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要求,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确定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美术学、广播电视编导等五大重点专业方向。

记者了解到,即使是专业方向叫“美术学”,但其实际设置的专业也与传统的“美术学”大有不同,文物修补就是一例。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现需要修补的文物有2000多件,靠目前全国400名左右的专业人才修补,需1000多年才能完成;我国现需要修补的古籍有1000多万册,靠目前全国70名专业人才,即使以一年10万本的修补速度也要100多年才能完成。为此,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以美术为基础,结合综合艺术、公共艺术开设了文物修补这一专业,来填补这项市场空白。

龚学平还强调,学校的专业设置要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创新。“动是正常的,学校要在变化中寻求发展,不能一个模式搞到底。”学校也给予学生很大的选择空间,学生进校后第一年接受通识教育,然后再细分专业,中途允许转专业,把发展的机会留给学生。

培养特色落实“艺术+技术”

“艺术+技术”的“美术通才”是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培养特色。网上热卖的毕业戒指、上海世博会门票,这些成功的作品都是通才们的杰作。

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借鉴国际著名艺术学校以工作室和项目制为主体、学分制为特征的教学模式,从宽基础、前沿性的必备专业素养训练逐步过渡到专业工作室教学,以艺术教育与技术教育相融合为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了“两个结合”的教学培养模式,即课堂教学与实训工作室教学相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实习基地教学相结合。

硬件上,学校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了23000平方米的实训中心,珠宝加工、服装设计、动画制作……一流的工作室给学生们的艺术实践提供了舞台。软件上,学校依托名师名家培养学生。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与校外的工艺大师结对子,利用课余时间到他们的工作室学习,由工艺大师亲自辅导实践;播音专业的学生与SMG主持人同台主持。学校还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承办各类社会项目,如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中国馆、世博中心三个馆室外的永久雕塑项目,与中国文化集团合作策划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国馆。

解放前,上海的艺术教育引领全国,解放后,上海很长时间里没有一所专门的、独立的美院。现在,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填补了这个空白。这所刚满4岁的民办高校,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很长的奋进道路。展望未来,龚学平坦言: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不要问国家能给学校什么,而要问学校能为社会贡献什么。我们争取用20年的时间,为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创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高校打下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