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岛大屠杀考验阿罗约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随着南岛大屠杀中死亡人数的不断上升,菲律宾国内公众以及国际社会要求阿罗约政府尽快缉拿元凶的呼声日益高涨,阿罗约在处理这起政治屠杀案中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本周一,菲棉兰老岛地区的马京达瑙省发生政治大屠杀。该省布鲁安镇副镇长伊斯迈尔・曼古达达图的妻子、妹妹、律师以及记者等50多人前往当地选举署

提交伊斯迈尔等明年竞选省长等职位的选举证书,但他们一行却在途中惨遭政敌及其支持者劫持、屠杀和掩埋。截止到今天下午,军警部门已挖出52具尸体,其中包括伊斯迈尔的妻子、妹妹等助选举团成员、18名记者等。这是菲律宾有选举历史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政治屠杀,也是世界上记者死亡人数最多的个案,震惊世界。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每位死者的身上都有多处弹孔,有的妇女还有被奸杀的迹象。伊斯迈尔坚称其政敌、马京达瑙现任省长安达尔・安帕图安及其家族为幕后元凶,省长之子小安达尔曾多次威胁其放弃竞选计划,而警方也初步将安帕图安家族作为重点怀疑对象。

南岛大屠杀的残暴立刻招致菲律宾国内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和谴责。连日来,菲律宾大小媒体都以较大篇幅在头版报道大屠杀,不少媒体还以社论形式抨击屠杀事件。《菲律宾星报》社论以“屠夫”为题,痛批国内政客不要将谋杀作为极端选举手段,非法地让政治对手消失,让媒体失声,并呼吁阿罗约政府应该立即采取行动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同时警告那些刽子手们,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必将得到应有的惩罚。菲律宾全国记者联盟、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都先后发表声明,要求政府立即解决危机,逮捕并惩办元凶。菲总统棉兰老岛事务顾问杜雷扎称,这次事件是菲律宾史上最为可怕的政治屠杀,甚至无辜的妇女与手无寸铁的记者也未幸免。菲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皮门特尔称,政府必须介入类似政治谋杀事件,通过逮捕或监禁来惩办肇事者,军阀也不例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发表声明称,他对菲律宾因地方选举而发生如此残忍的大屠杀感到悲哀,强烈谴责屠杀行为是罪大恶极的犯罪,并希望菲律宾政府不遗余力地将罪犯绳之以法。阿罗约总统对大屠杀也非常震惊和愤怒。自昨天宣布马省以及邻省苏丹库达拉特以及哥打巴托市处于紧急状态,今天又命令军警及内政府、司法部等立即调查屠杀案。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南岛大屠杀事件给阿罗约政府出了一道难题,使阿罗约总统面临严峻考验。一方面,安帕图安家族和曼古达达图家族都是阿罗约执政联盟成员,2001年,得到阿罗约政府强力支持的安帕图安战胜了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支持的坎道斯家族,赢取省长选举,自此以来安帕图安一直统治着马省,坎道斯家族无力重返地方政坛。在2004年和2007年的两次选举中,依靠安帕图安家族的支持,阿罗约执政联盟在当地取得了一边倒的胜利,而这次阿罗约执政联盟所在党推举的2010年总统候选人也期待着安帕图安家族在其属地的鼎力支持,若此时因此事向安帕图安家族发难必定影响候选人在马京达瑙省的选票;另一方面因为此政治屠杀规模大、影响深,阿罗约政府也必须给政治盟友曼古达达图、菲国内民众以及国际社会一个合理的交代。尽管阿罗约已责成内政、司法等部门联合调查此案,并誓言缉拿和严惩凶手,不管凶杀是谁都将严惩不贷,但最终其将如何处理屠杀案的元凶还有待观察。

(本报马尼拉1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