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听证会披露布什政府“9•11”前已密谋推翻萨达姆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11月25日电英国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24日在伦敦举行的首次听证会披露,布什政府早在伊拉克战争数年前就想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尽管美国并未掌握萨达姆与基地组织勾结的真凭实据。前布莱尔政府对此清楚,不过考虑到有违法律,一开始并未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

英国《卫报》今天

的报道说,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前主席、现外交部高官彼得・芮基兹在听证会上说,早在布什正式掌权之前,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赖斯就曾撰文警告说,只要萨达姆还在,一切就都不会改变。

芮基兹还称,英国并没有掌握伊拉克与“9・11”事件有关的证据。布什政府鼓吹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因为萨达姆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有联系,但当年英国军情六处曾否认了这一消息。

听证会前泄露的政府文件显示,在入侵伊拉克一年前的2002年4月,布莱尔就告诉布什,他原则上支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并推翻萨达姆政权。当时的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一直警告政府,改变政权不是“进行军事行动的合法基础”。

文件还显示,时任英国外交部政治负责人的芮基兹曾称,2002年时的美国“急于将伊拉克与基地组织联系在一起”,而这种联系“远远无法令人信服”。他曾告诉时任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理由并不充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