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什米尔问题出路何在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中国政府近日表示,希望印巴双方能够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中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

世人皆知,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两国长期不和

的根本原因,而克什米尔争端的祸根却是英国殖民主义者在1947年实行印巴分治时种下的。1948年8月和1949年1月,联合国先后通过关于克什米尔停火和公民投票的决议,1949年7月印巴双方划定了停火线。印度控制了克什米尔约五分之三的地区和四分之三的人口,由此,克什米尔分为印控区和巴控区。而克什米尔地区是流经巴基斯坦境内的印度河及其支流的上游地带,掌握了这些河流的源头或上游便掌握了巴基斯坦的生命线。双方对此长期争执不下,印度共和国首任总理尼赫鲁曾说:“没有克什米尔,印度就不会在亚洲的政治舞台上占据一个重要位置。”巴基斯坦独立后的首任总理阿里・汗也说:“克什米尔就像巴基斯坦头顶上的帽子,如果我们容忍印度摘走这顶帽子,那就会永远受印度的摆布。”克什米尔问题牵涉着印巴两国的民众感情和核心利益。

克什米尔的确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对于巴基斯坦,巴境内3条主要河流均源自克什米尔地区,对于水资源短缺的巴基斯坦,克什米尔无疑就是巴的“生命线”,如果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输给印度,那就意味着失去克什米尔河水,整个巴基斯坦农业、水利灌溉、水利发电、抗旱保收都成了严重问题,巴基斯坦未来的经济发展甚至人民生存都受到威胁。而对于印度,控制了克什米尔,也就等于扼住了巴基斯坦的咽喉。

印巴军队因克什米尔争端而爆发的边境交火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内部冲突不计其数,而最近印巴就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冲突几乎完全停止,但印控区内要求自治的自由克什米尔人与印控克什米尔当局之间的冲突始终跌宕起伏,仅在过去10年间,就有近3万人在这些冲突中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平民。在无休止的武装冲突中,印巴两国政府也屡次试图通过谈判解决争端谋求和平,但克什米尔和平进程总是乍暖还寒,起伏不定,和平的气氛总是短暂的,各种偶发事件不断破坏双方之间十分脆弱的信任感。

克什米尔问题对南亚地区的稳定有着积极意义,克什米尔问题的最终解决,将考验印巴两国的外交智慧。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