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和印度将加强两国合作关系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24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表示,美国和印度的伙伴关系将是21世纪决定性的关系之一,他已经将扩展双边合作视为美国外交的首要任务。印度总理辛格自23日起对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奥巴马总统当天与辛格总理会谈后在白宫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称,印度是一个正在崛起且负责

任的世界强国。他和印度总理辛格有关气候变化的会谈有所进展,双方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其他跨国威胁。奥巴马还表示,美国和印度能并肩合作,致力于经济复苏,为美国和印度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辛格总理在讲话中表示,他和奥巴马总统同意在经济、安全、卫生和气候等广泛领域加强合作。他说,两国正努力通过加强贸易和投资来增加就业,促进繁荣。双方承诺在核电力和空间项目中深化现有的合作。两国还同意全面落实双方已经签署的民用核协议。辛格认为,两国关系的加强将导致更多的美国高科技产品出口印度,从而帮助印度的研发工作。

图为1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印度总理辛格在华盛顿白宫东屋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