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科文组织调查:发展中国家女性研究人员仍是少数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11月25日电据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一项新的研究,全世界范围内,研究人员的数量都在上升,而发展中国家2002至2007年间,这一数量跃升了56%。同期发达国家的研究人员数量只增长了8.6%。

统计表明,5年中,世界研究人员数量显著增加,从580万人增至710万人。增长最多的是发展中国家:200

7年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数量为270万,而5年前只有180万。这些国家的研究人员数量在全球所占比例从2002年的30.3%升至38.4%。

最大的增长出现在亚洲,其比例从2002年的35.7%增至41.4%。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中国,5年中,其比例从14%上升至20%。亚洲的增长造成了欧洲和美洲的下降,欧洲的比例从31.9%降至28.4%,美洲的比例从28.1%降至25.8%。

根据统计研究所这项新的研究,女性在世界研究人员中占四分之一强(29%),但这一平均数掩盖了许多区域性的差异。在拉丁美洲,这一比例要高得多,那里46%的研究人员是女性。5个国家实现了性别均等:阿根廷、古巴、巴西、巴拉圭和委内瑞拉。

在亚洲,女性仅占研究人员总数的18%,而其内部也存在很大差异:南亚为18%,而东南亚国家所报告的比例为40%,大部分中亚国家为50%左右。欧洲只有5个国家实现了性别均等: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拉脱维亚、立陶宛、摩尔多瓦共和国和塞尔维亚。独立国家联合体女性参与研究的比例为43%,在非洲这一数字估计为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