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高校学费猛涨激起学生抗议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由于金融危机、经济衰退以及地方政府预算不足等原因,许多美国大学处于经费紧缺的窘境。为了弥补预算缺口,不少大学当局从学生身上找“出路”。今年以来,美国大学普遍提升学费,以解决学校的经费不足。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20日因校方宣布增加学费而进行抗议活动,以宣泄心中的不满。此事件已引起美国国内各

界的关注。

美国高等教育因国内经济衰退遭受重创。一些靠捐赠和学费维持办学的私立大学捐款大幅缩水,学校经费十分紧张,连传统上较富裕的“常春藤名校”也不例外。而美国公立大学则直接面临州政府削减经费,造成资金短缺。据统计,2008-2009学年美国各州政府向公立大学的拨款比2007-2008学年减少了近40亿美元。受到打击最为严重的是加利福尼亚州,该州规模庞大的公立大学和社区学院系统担负着大约八分之一的美国大学生的教育任务。而加州的预算赤字在过去的18个月内已经达到了210亿美元。

加利福尼亚大学被认为是美国最好的公立大学之一,但因经费困难已难以维持现状。校方估计,明年学校的经费缺口将达12亿美元。为此,大学董事会本月19日通过了一项预算方案,一方面要求州政府增加9.13亿美元的经费拨款,另一方面提高两项学生项目收费,包括增加学费,以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除此以外,校方还要求教师必须请一定天数的不带薪假,变相地减少工资支出,并将临时解雇一些教职员工。

校长尤多夫在宣布这一决定后表示,该预算只是为了“维持学校的教学质量,保证学校的稳定与健康发展”。校董伊斯兰德表示,学校已经想尽了其他办法,采取了各种措施来节省开支。现在已经再也没有其他什么办法了,只能要求“学生参与进来”,增加学校的经费来源。他强调,“校方是被迫地增加学生与他们家长的经济负担”。

校方决定,学费上涨分两个阶段进行。2009―2010学年将增加15%,2010―2011学年再增加15%。按此计算,学生明年

的学费将涨至10000多美元。这虽比私立大学的学费要低得多,但却是加利福尼亚大学10年前学费的3倍。该校圣迭戈分校的一位女生称,明年她要想办法筹措额外的3000美元来支付学校费用,这超过了她自己的能力。她说:“我已经在打工挣零钱度日了,现在学校又要多收3000块钱,这需要再贷款,我做不到。”

学生对校方的决定十分不满。在校长宣布后的第二天早晨,至少有50名学生占据了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座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此前,

该校的圣克鲁斯分校、洛杉矶和戴维斯分校的校园内也发生了相同的抗议活动。众多的声援者在校园内击鼓呐喊,以致当地警方到校园维持秩序。

《美国大学理事会》今年10月发布的“2009年大学学费走势”年度报告称,美国4年制大学的平均学费2009年秋天已经上涨了6.5%,合429美元。私立大学的学费则上涨了4.4%,合1096美元。公立大学学费上涨的影响面则更大。

学费不断上涨已引起了美国国会的重视。国会为此召开了听证会,探讨大学学费上涨迅猛的原因。许多国会议员都在质疑:为什么大学学费涨幅超过了通货膨胀上涨的幅度?这种状况还要延续多久?(本报华盛顿11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