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背景

南京儿童医院患儿徐宝宝死亡事件终于真相大白。联合调查组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当事医生确实在值班时上网打游戏,且在前期调查中隐瞒了事实真相,已被吊照开除。医院在诊疗中也有失职行为,院长书记分别受到严厉处分。

不掩盖真相是基本的道德底线

燕赵都市报的评论说,真相如同洋葱,一层层次第剥开,总能让人泪流满面。“徐宝宝事件”的一波三折不免让人追问,如果涉事医生恪守职业伦理,患儿也就不会非正常死亡;如果院方敢于正视事实,如今也许就不会如此被动;如果当初调查时能尊重事实不护短,也就不需要启动再次调查了。如今虽真相大白,但悲剧已经酿成,生命难以重现。这真相来之不易,付出的巨大公共成本令人痛惜。“徐宝宝事件”再次告诉我们,真相只有一个,不容回避更不能掩盖,这是基本的道德底线。

第三方调查应成为社会管理常态

新京报的评论认为,从上海钓鱼案到南京“徐宝宝事件”,第三方调查已经成为还原事件真相、揭露行政弊端、维护公民权利的利器。但遗憾的是,几个卓有成效的第三方调查都是在官方调查结果被舆论质疑的高压下逼出来的,而且最终的调查结果让有关部门尴尬,动用的公共资源也属于重复浪费。事实证明,若没有客观的第三方作为调查主体,忽视调查的程序正义,任何敷衍搪塞、避重就轻甚至颠倒黑白的结论都可能出现。既如此,就应该让“老子查儿子”的调查模式寿终正寝,让第三方调查成为社会管理的常态。

背景

烟台市汽车东站大楼前不久挂出了一个条幅:“大楼随时垮塌!请勿靠近!”这个建筑竣工仅五年就成了一座危楼,当地百姓称之为“楼垮垮”。在媒体曝光后,烟台市委市政府已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及时查清全部事实,依法依纪处理。

不能没有人为“楼垮垮”担责

新京报的评论说,烟台汽车东站所以会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与两个因素密切相关:一是该项目建设虽然进行了招投标,但只是走了一个过场;二是工程质量监理流于形式,尽管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但负责监理该工程的监理公司,却在项目完工后,出具了工程施工质量合格的验收证明。这背后到底有没有违法行为?现在,“楼垮垮”已被曝光,希望能彻底查清问题,严惩责任人。一句话,不能没有人为“楼垮垮”担责。

要强化对制度的尊重和捍卫

京华时报的文章指出,只要招标、承建、监理、验收这四个环节中任意一个不被虚置,建筑质量问题都可以避免。“楼垮垮”之所以一路绿灯安然面世,正是因为一系列环节都“坍塌”了。这些环节的坍塌,其实昭示着相关制度的垮塌。事实一再证明,我们并不缺少制度,缺少的是对制度的尊重和捍卫。制度如果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就永远形同虚文。再好的制度设计,如果缺失监督机制,就只会徒具形式而无威力。避免类似事件重演的最好方式,是强化对制度的尊重和捍卫,是强化对权力的约束。

(本刊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