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厦门市社科联厦门市社科院 我有话说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年,《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赋予海西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意见》出台后,厦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福建省委的战略部署,勇于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和工作基础,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

沿平台,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实现祖国完整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1980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赋予厦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历史使命。

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创办近30年来,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和部署,充分发挥厦门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优势,大力拓展厦台各项交流合作。其中,在对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联络交友、宣传入岛、处理涉台突发事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厦门作为对台工作的桥梁纽带和重要基地平台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重要聚集地、重要的对台贸易口岸和两岸交流交往最热络、最活跃的重要基地。如今,两地之间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宗教、民俗等各方面交流日益频繁,几乎每月都举办大中型交流活动。此外,厦门有效地配合了两岸重大事务性商谈,妥善处理了台轮海上遇险、两岸遣返交接、寻找失踪台胞等敏感的涉台问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先行先试,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

当前,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积极变化,两岸两会制度化商谈取得了重大成果,两岸“三通”全面实现,经济、文化以及其他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民间交流日益活跃,为厦门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国务院《意见》的颁布实施,将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升至“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战略部署”的地位,把海峡西岸经济区打造成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意见》赋予更加灵活开放的政策,为厦门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空间和施展舞台。

一是建设两岸产业对接集中区。着力推进与台湾在先进制造业,以及软件与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服务外包、旅游、会展、商贸、航运、文化创意、邮政通信和农业种苗与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产业对接,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园和对台服务外包示范基地,打造厦门湾产业对接集中区。大力吸引台湾企业到厦门市设立地区总部、配套基地、采购中心、物流中心、营运中心和研发中心。大力推进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建设。

二是争取设立两岸金融合作试验区。积极争取厦门成为两岸金融业监管合作机制试点区域,吸引更多台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在厦门设立分支机构或参股厦门金融企业,争取设立两岸合资的海峡投资基金。整合地区金融资源,建立健全服务海峡两岸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业务创新体系、金融人力资源体系和金融法规政策体系等,打造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三是建设两岸直接往来主渠道。加强口岸大通关机制建设,健全两岸人流、物流往来的便捷有效管理机制,推动厦门电子口岸率先与台湾口岸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促进两岸直接往来。做好做大“小三通”,全面推进“大三通”,争取进一步开放航权、优化航路、增辟航线、增加航班,打造海峡两岸海空运输综合枢纽。推动在厦设立对台邮包交换中心,打造两岸邮件往来的主要中转地和集散地。加强两岸旅游合作,建立紧密型的旅游协作机制,打造两岸旅游的“黄金通道”。

四是建设两岸交流交往重要基地。加快“海峡论坛”会址及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把“海峡论坛”建设成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继续办好台交会、文博会、海峡两岸(厦门)农业论坛暨产业对接洽谈会等涉台重大经贸文化活动。加快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推动建立两岸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中心。进一步提升与台湾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民俗、宗教等方面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情感融合,深化厦门与台中两市基层政党交流,拓展厦台之间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对口交流和互动合作。

五是着力打造两岸同胞融合示范区。进一步做好在厦台胞的服务工作,鼓励常住厦门台胞融入社区生活,参与社区服务。对台胞在厦置产置业、就学就业、居住生活等实行市民待遇,依法支持在厦投资、工作、生活的台商、台湾专业人士和优秀人才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加入群团组织,参评“五一劳动奖章”和“劳动模范”。密切厦金合作,加快推进厦金直接通信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向金门供电、厦金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及提供农副产品、生活用品,支持金门建设大陆台企员工培训基地,鼓励厦门企业参与金门基础设施和旅游项目的投资建设,推动厦门居民赴金、马、澎旅游实行自由行及72小时免签注。完善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妥善处理涉台突发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