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目标与路径:中国共产党“三农”理论与实践60年》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力 我有话说

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孜孜以求,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对60年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始终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员郑有贵著的《目标与路径:中国共产党“三农”理论与实践60年》(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出版)一书,是近年来研究新中国60年

“三农”问题的富有创新价值的力作。

第一,选题重大。该书对于60年间中国共产党关于“三农”问题的理论与实践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不是就“三农”而论“三农”,而是从国家工业化――整个经济社会演进时空的维度,以资源在工农业两部门间的配置关系为重点,考察国家工业化与“三农”政策演变、制度变迁的关系,较为独特地解读和讨论了60年间中国在“三农”政策上经历的四次重大选择,为启动不久的工业反哺农业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厚重的历史依据和理论支撑。

第二,视角新颖,并建立起以“三农”政策目标及其实现路径为主线的新的研究框架。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解决“三农”问题实践的探索,主要是围绕“三农”政策目标与路径选择而展开的,或者说“三农”政策目标及其实现路径的演变可以很好地体现中国共产党在“三农”理论与实践上的探索。基于这一事实和逻辑,该书以“三农”政策目标及其实现路径为主线,展开对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意识形态与理论认识、资源在工农城乡间配置取向、经济体制(计划经济或市场经济)、政策目标、政策目标实现路径与政策工具、政策绩效(工农城乡发展及结构)、工农城乡发展互动、农民发明创造、政策调整与完善等关系的研究,从新的视角对中国共产党关于“三农”问题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梳理和研究。这一研究框架,与以往一般以大的生产关系变动为依据而划分为土地改革时期、农业生产合作化时期、农村人民公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研究框架相比,避免了就事论事的局限,使得对60年来中国共产党关于“三农”问题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讨论较为全面系统而又有力度。

第三,讨论深入,论证充分,形成了有价值的结论。该书对60年间关于“三农”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调整、重大制度变迁、重大结构转换、重大理论突破和创新、“三农”发展的重大进展等展开了不同视角的讨论,形成了一些新的结论,澄清了一些认识误区。

第四,理论构建与调查研究相应。本书围绕工业化进程中“三农”问题的破解,展开了60年间国家工业化与“三农”政策演变、制度变迁关系的回顾与讨论,做到了充分论证。该书以资料收集→文献分析→农村调查→专项研究→综合分析→成果撰写为技术路线,还运用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和公共选择理论的原理,以及规范分析法、比较法、归纳法、实证分析法等方法,使得对若干重大问题的讨论较为充分。

(作者系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