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探索免费师范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楚航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的实施,积极探索和研究符合免费师范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课题,也客观地摆到了我们面前。

牢牢把握“一个根本”

“一个根本”,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把培养优秀

的教师和卓越的教育家作为根本任务,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免费师范生自我教育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制和工作机制,促使他们健康发展。

切实抓住“一个特征”

探索免费师范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明确免费师范生的主体特征:

1.带有政策性。免费师范生与其他大学生相比,在入学方式、学习发展目标、培养理念、就业去向和方式等方面都有政策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具有一定的契约性。带有政策性是免费师范生的根本特征。

2.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生活节俭。笔者对部属六所师范大学2007级免费师范生的一项调查显示,62%的免费师范生来自农村,且家庭经济一般都比较困难,生活节俭。

3.心理相对弱势。经笔者调查,免费师范生与其他大学生相比,心理压力一般比较大,自信心不强,缺乏平常心和幸福感。笔者把这些心理特征称为心理相对弱势。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一是家庭经济弱势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了长期影响,由此产生的心理相对弱势短期内不会得到根本改变;二是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对父母和家庭的责任促使其具有极强的进取心,而这种进取心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心理失衡;三是由于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是一项新政策,没有任何经验和现成模式,因此他们对个人发展还有一定的忧虑。

4.思想相对成熟。由于免费师范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生活经历一般都比较丰富,对社会的认识也比较深刻,客观上促进了他们的心理成熟。主要表现为学习和生活比较独立、坚强和理性,对自己、家庭、国家和社会有责任感,成才意识强。

着力探索“一组工程”

1.着力打造免费师范生政策育人工程。正确认识和理解自身带有的政策性是免费师范生成才的前提,也是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能否落实的关键。目前,一些免费师范生在政策认识上还有偏差,如不能正确理解国家政策的内涵和意义,教师职业理想不明确、不坚定以及对政策中一些不确定内容的担忧等。对此,国家要及时出台配套措施,打消免费师范生的顾虑,让他们安心学习;高校要积极在免费师范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深刻理解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内涵和意义,坚定优秀教师和教育家的职业信念,做到政策育人。

2.着力打造免费师范生职业信念教育工程。免费师范生的教师职业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直接关系到他们成人成才和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落实。笔者对西南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38%的同学选择免费师范专业的首选理由是家庭经济困难;有23%的同学是因为教师具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和良好的社会地位;有39%的同学是因为教师职业是最崇高的职业,把自己培养成优秀的教师和教育家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见,还有相当一部学生在选择时缺乏对教师职业的正确认识,更有部分同学因此丧失了学习兴趣。因此,必须加强对免费师范生的职业理想信念教育,打造免费师范生职业信念教育工程。首先要加强免费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认识。通过入学教育、学习先进教师的典型事迹等,在校园和社会上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让免费师范生充分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崇高。其次要加强实施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积极开展特色有效的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并让这种教育贯穿整个大学生活,切实提升免费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后要加强免费师范生实践体验教育。组织免费师范生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深入基层农村开展各种支教支农活动,安排他们参加农村中小学顶岗实习,在实践中增强他们对农村和基础教育的感情,提升教师职业境界。

3.着力打造免费师范生诚信和法制教育工程。免费师范生入学前签订的协议规定了他们的权利和义务。然而,一些学生在学习中却出现思想松动,流露出毁约的想法。这种只愿享受权利,不愿履行义务的问题正暴露了其诚信观念和法制观念的淡薄。因而,有必要加强诚信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免费师范生的诚信意识和法制观念,让他们明白权利与义务的一致性,自觉遵守承诺。

4.着力打造免费师范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程。尽管国家已经制订了针对免费师范生“两免一补”的政策,但由于免费师范生家庭经济困难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因而很难在短期内改变家庭经济弱势造成的心理弱势,加之对父母生活状况的担忧,一些免费师范生还存在不自信、压力大、不能阳光地敞开心怀、缺乏幸福感等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针对免费师范生普遍存在的心理弱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把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国家“两免一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帮困助学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免费师范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做到真情育人。

5.着力打造免费师范生班级文化育人工程。当前,免费师范生占各学校学生的比例还很低。从文化育人的角度,笔者认为应先从微观的班级文化建设开始,并随着人数的逐年增多,最终形成具有免费师范生特色的校园文化。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是以班级为载体,以班级中的师生为主体所形成的社群文化。优秀的班级文化具有坚定信念、涵养德性、开阔胸襟、启发智慧、提高情趣、健康身心等重要的育人教化功能。因此,免费师范生班级应在继承和汲取校园师范文化营养基础上,创建符合免费师范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满足免费师范生发展需要和成才需求、具有免费师范生特色的班级文化。在班级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培育感恩奉献、阳光乐群、正心进取、修身世范的精神内涵。首先要建立健全班级各项制度,为创建具有免费师范生特色的班级文化奠定制度基础。其次要确定班训、班歌、班徽、班旗,铸就班级文化的核心精神。最后,还需要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氛围。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