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人也迷信数字

2009-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数字,不过是统计数量的手段而已,但是在许多民族中,存在着对某些数字的崇拜与忌讳,俄罗斯人也不例外。

2009年8月7号,俄罗斯,准确地说,莫斯科,曾经刮起一阵突击结婚的旋风,原来这一天在日历上是一个吉利的数字。按照俄语对日历的书写规则,这一天的写法是“07.08.09”,“7、8、9”,一路顺。虽然结

婚登记部门早有预案,延长了工作时间,但还是应接不暇。这天,莫斯科总共有1165对新人喜结连理,而平时最多的时候也不过800对新人登记结婚。此前曾经有过结婚浪潮,那是2007年7月7日,按照俄语的写法是“07.07.07”。“7”,在欧洲人,尤其俄罗斯人的心目中是一个非常吉利的数字,三个“7”相连,简直喜不胜收。那天结婚的新人如“波涛汹涌”,后来又有2008年8月8日,“08.08.08”,结婚登记部门也是忙得不亦乐乎!

2009年9月9日,按理又是一个非常吉利的数字,但是据统计,在这一天来登记的人并不是很多。原来,“09.09.09”,即“999”也是一个吉利数字,但是如果稍有不慎,把这个数字倒过来,就是“666”。而“666”在欧洲和俄罗斯人的心目中可不是一个好数字,这是“野兽的序号”。看来,幸福真是马虎不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