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嘉滨小学帮助学生用好网络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从前的我,由于沉迷网络游戏,常常在双休日到网吧去上网,后来,甚至发展到逃学的程度。每次都要玩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家……现在我再也不被‘网游’迷得团团转的了。每天写完作业,我就写博文。”厦门嘉滨小学陈江坤不久前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了这篇《博客改变了我》。如今,陈江坤

热爱学习了,不仅成绩不断上升,作文也写出了真情实感。这是厦门嘉滨小学帮助学生用好网络的一个缩影。

今年2月,厦门嘉滨小学对学生进行上网情况调查后,结合课程改革,尝试性在全校开展“小博客”活动,让博客能成为学生们记录实践活动的平台和课余生活的驿站。学校选择接近性、安全性较强的“海峡博客”,鼓励学生实名开博。在博客上,点点滴滴记下生活片段和生活观察,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一周之内,开博的学生就近200人,形成了一股“博客热”。不少一、二年级学生也在家长的指导下开始了博客旅行。如今,走进厦门嘉滨小学,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设在学校一楼中央的宣传板和上面张贴着的学生们创作的优秀博文,漫步教室及走廊,“博言博语”、“博客之星”等图文并茂的栏目也格外引人注目,给人一种活泼向上的感觉。

据了解,目前厦门嘉滨小学700多名学生中,已有421个学生开博,发表原创博文5540篇,其中,被选登首页的优秀博文350篇,有32个学生的博客被评为厦门日报花季电子版的“每周一星”。同时,“小博客”活动得到了当地越来越多的认同,家长们普遍认为,“写博”使孩子爱上了写作,让孩子提高写作水平的同时,也让孩子心理得到健康发展,变得更加礼貌、文明、自信且富有爱心,有助于孩子养成良好上网习惯,告别网游,绿色上网。

厦门市委文明办主任刘绍清高兴地告诉记者,谈起孩子上网,很多人采用“堵”的办法,让孩子远离电脑。而嘉滨小学用“疏”的办法,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到写博文上,分散了孩子对网络游戏的注意力,成功引导孩子文明上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