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共同纪念南社成立百年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赵达)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中华诗词学会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进步文化团体――南社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了座谈会。

南社1909年11月由同盟会会员陈去病、高旭、

柳亚子在苏州发起成立,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以推翻封建统治为宗旨的革命文学社团。社员最多时曾达1180余人,遍布20余个省市,对宣传民主革命、反对清王朝专制统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进西方科学文化,发挥过重要作用。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座谈会旨在弘扬南社以诗歌振民魂精神,发展和繁荣当代诗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了座谈会。

中华诗词学会代会长郑伯年作了题为《霹雳狂飙卷大江》的发言。他说,我们要学习南社前驱那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兢兢业业继承,认认真真开拓,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时代的新诗词。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社研究会、江苏省吴江市柳亚子纪念馆、中央文史研究馆的多位南社研究专家也作了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