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遗址保护理念”催生地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神秘的牛河梁,幽深的侧柏油松林中,悬浮着一个“玉匣”状的建筑。优美灵动的线条、晶莹剔透的光泽,宛若一块藏在历史深处的璞玉。透过“玉匣”的回廊,游人们可以见到红山女神沉睡千年的庙堂――这,就是刚刚落成的牛河梁第一地点――女神庙展示工程;与此同时,第二地点冢与坛的保护工程――“变形玉猪龙”也正在紧锣密

鼓的施工当中,预计明年完成。

辽宁省朝阳市文化产业办主任宝玉林告诉记者:随着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开工建设,朝阳的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并且开始为2011年的“申遗”备课。

辽宁朝阳的牛河梁与“大遗址保护”概念有着特殊的渊源。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告诉记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牛河梁遗址发现后,苏秉琦先生创造性地提出,牛河梁这类在我国历史进程中曾经起着心脏或主动脉作用的大遗址,应该给予特殊的和整体的保护,即“保护大遗址”理念。“这个理念,被国家文物局接受,成了国家的意志,产生出一系列措施和法规,现今大遗址的保护已经蔚然成风。”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朝阳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了牛河梁遗址的保护工作,先后投入1亿元资金,关停和搬迁了大遗址保护范围内的所有企业,组织实施植被恢复和荒山绿化工程,确保了如今的牛河梁如世外桃园般宁静幽深。外来参观的考古专家称:牛河梁遗址的环境是“干干净净”。

历史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文化是一个城市靓丽的名片。找准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的平衡点,有序开发和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是确保牛河梁大遗址得到永续保护的前提和条件。经过充分的论证和规划,朝阳市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正式启动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总占地面积达58.95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为8平方公里。除前文提到的遗址第一、第二地点文物主体保护展示工程外,遗址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项目同步进行。市政府投入9000余万元,完成了58.95平方公里保护范围内全部矿坑回填,累计回填大小废弃矿坑171个,回填土石方329万立方米;建平、凌源两县(市)组织完成废弃矿坑植被恢复,面积达到957亩;今年年底前,完成张福店村西北沟村民组首批42户176人的搬迁安置;8平方公里的遗产区围栏方案已完成设计和审批,总长23公里的围栏明年底完工。

朝阳市市长张铁民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将结合大遗址保护工作发展进程,适时改变原有管理体制,成立具备一定行政职能的牛河梁大遗址保护管理特区,对保护范围内的文物、林业、旅游等相关要素统筹管理;另一方面,通过筹集社会资本,在保护区外规划建设以中华母祖文明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区,调动农民参与大遗址保护的积极性,变局部被动保护为综合规划保护,实现大遗址保护与生态保护、农民生产生活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