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运筹学的开路先锋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通讯员 王平 我有话说

运筹学是“二战”时兴起的一门学科,1955年,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归国,把运筹学带到中国。

时隔26年的一天下午,当时与钱学森同船回国的著名数学家许国志,急匆匆赶到山东大学,找到研究生刚毕业、正准备公派出国留学的陈庆华,动员他留下来――我军招收了第一批运筹学研究生,急需高水平的教师。

陈庆华慨然

应诺。这一诺,陈庆华不但为国家培养数千名运筹学人才,带出多个硕士、博士,还为我军开创了一个新的学科――军事运筹学。

心忧国防

陈庆华1963年考入山东大学数学系,成为数学家潘承洞的学生。1978年,全国恢复研究生招生,陈庆华有感于在“文革”期间我国资源严重浪费、工作效率低下状况,没有按潘承洞的意见报考“数论”研究生,而是报考了运筹学研究生。1981年12月,陈庆华接受许国志邀请,到国防科技大学指导运筹学研究生。

国防科技大学原先制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主要以运筹学理论研究为主。陈庆华来到后,坚持以面向实际应用为主,并利用教学之余,在一年里编写了《整数规划》《组合最优化》《图论》等教材。他还带领研究生用运筹学解决实际问题,完成《长沙市公交系统优化》课题,解决了长沙市区长期困扰的交通问题;他们承担的湘潭钢铁厂技术改造方案论证研究课题,比工厂原方案减少投资2500万元。

运筹学是运用科学的数量方法,研究对人力、物力进行合理筹划与运用,寻找管理及决策的最优化。陈庆华心忧国防,萌发出创建军事运筹学学科的念头。他得到总部机关和学校的支持。陈庆华认真构画出军事运筹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与同事一起,编写出我国第一部军事运筹学教材《军事运筹学》。1984年,军事运筹学学科得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全国第一个军事运筹学硕士授权点在国防科大建立,时年39岁的陈庆华担任国防科大军事运筹学教研室副主任。同时,陈庆华琢磨成立一个军事运筹学会,把全军有志于军事运筹学研究的人才聚集到一起,更广泛地宣传和推广军事运筹学思想。1984年10月,全军军事运筹学学会在长沙成立,陈庆华被选为学会理事,后来成为军事运筹学会秘书长。

Ω型曲线

1993年,陈庆华调到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工作。当时,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新的作战理论、作战样式,催生新的武器装备保障模式。陈庆华坚持追踪世界装备发展的最新信息和成果,以创新无止境的钻研劲头,率先运用运筹学理论对武器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进行研究探索,提出装备决策优化理论,2005年公开出版《装备运筹学》专著。他还带领课题组研究撰写《系统工程方法论》《武器装备发展与装备人才培养》等6部累计65万字的专著。这些宝贵的教材,不仅被教育部、军队院校广泛推广使用,而且成为国家和军队有关科研试验的重要依据。

与部队训练相比,航天发射是更为庞大、复杂的系统。上世纪90年代,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都已应用计算机参与组织管理,而我国采用的还是传统的组织计划方式,任务准备时间长,人员和设备容易处于疲劳状态。那时,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启动,对航天发射试验的组织指挥提出更高的要求。

陈庆华带领课题组,6次到酒泉、西昌、太原等测试发射第一线进行调研。他们将多年来航天发射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总结,上升为理论,研制出先进的航天发射试验组织指挥网络优化系统。这个系统可自动生成计划网络图,且具有快速调整的功能。过去需要几个星期才能绘制完成的计划网络图,现在几个小时即可完成。

1998年总装备部成立后,陈庆华又将目光瞄准全军的装备建设,积极为总部机关“出谋献策”。

战时装备损耗预测,关系到战前装备生产、储备、运输乃至抢运抢修等计划的制定。部队当时普遍采用传统的“任务量”来预测装备损耗,误差较大。陈庆华把它作为一项新的课题进行研究,提出装备损耗预测的“Ω型曲线”。

这时,“非典”疫情爆发,陈庆华用“Ω型曲线”法对“非典”病死率进行预测。2003年4月25日,陈庆华公布对北京地区“非典”疫情“病死率”的预测,患病人数约为2655人,死亡人数约为210人,与3个月后卫生部正式公布的数据基本吻合。

“Ω型曲线”模拟法的成功,使战时装备损耗预测精度大大提高,为总部和部队领导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

桃李三千

陈庆华在教学、治学上十分严谨,他的博士生侯妍深有体会。侯妍师从他攻读博士时,在研究报告中部分引用文献没有标注出处,其中有100多篇都是一般文献,她认为没有必要,就没标注。陈庆华要求她回去加上,并告诉她,引用别人的观点或概念,要明确注明参考文献的页码和第几行。

“人有黄金万两,我有桃李三千。”陈庆华淡泊一生,骄傲的是有出息的学生众多。从1981年以来,他指导的研究生已有100多名,是全军培养研究生最多的导师之一。现在,这些研究生有80多名已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有的已是教授、博士生导师,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

陈庆华培养学生,不仅倾情传授知识,注重培养能力,更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时时刻刻影响和教育着他们。我对学生说:“为人、处世、做学问,一定要当老实人;只有修好品德,才能做好学问。”他给自己的学生立下规矩,凡他指导写的论文、做的课题,不能署他的名;特别情况下需要署名,也不能排在第一位。这个规矩一直延续到现在。

陈庆华也给自己立下规矩:困难再大,授课不能缺,科研不能停。去年,他夫人被确诊肝硬化。作肝移植手术时,恰逢装备中级指挥班开课。陈庆华白天在学院上课,晚上赶到医院陪护,第二天8点准时又站在讲台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