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孤寡老人享受到了宾馆式服务”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日前来到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记者发现:原来的惠农县宾馆不再接待宾客了,住在里面的,竟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宾馆的牌匾,也换成了“惠农区中心敬老院”。

这是怎么回事?条件那么好的宾馆改成敬老院了?

原来,原石嘴山区与惠农县在2004年合并成惠农区,除区委仍留在原惠农县县委办公楼内办公外,大部分行

政机关搬到原石嘴山区,原来的惠农县县城也改为红果子镇了。区划调整了,原来的惠农县宾馆作何调整?有人看中了这块“肥肉”,有人上门协商。结果出人意料:惠农县宾馆摇身一变,成了不但不创造任何利润、反而需要不断投钱的敬老院!

为了改善五保供养老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惠农区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宾馆改造成敬老院,在宁夏率先变分散供养为集中供养,进而填补本地敬老、养老、安残、社会福利事业方面的空白。惠农区的决定,得到自治区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250万元改造资金,让原来的宾馆脱胎换骨,变成集住宿、饮食、医疗、康复、休闲、娱乐、学习为一体的养老场所。

在这个中心敬老院,记者惊喜地看到:住在那里的116位孤寡老人都享受到了宾馆式服务。那里,多功能大厅、舞厅、餐厅、医疗室、阅览室、洗理室、服务室一应俱全。每个房间,只住两人,里面都统一配备了彩电、包床、沙发、茶几、藤椅、衣柜等生活用品。由于用的是原来宾馆的客房,老人们洗漱、上厕所都可以不出房间,随时都能洗上热水澡。

这个宾馆改成的敬老院,除了有宾馆里应有的设施和服务外,还有宾馆里没有的装置和服务。记者注意到,那里还有专门供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老人使用的礼拜堂,里面还添置了外衣外套、小净用具、挂毯。为了防止老人摔倒,楼道两侧都新装了不锈钢扶手,台阶都改成斜坡式,还铺设了红地毯。老人们在这里可以下棋、打牌、打麻将,可以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可以阅读书籍、报刊,可以参加宗教和各种体育健身活动。衣服脏了,有人洗。身体不舒服了,有人问。生病了,可以吃小灶,可以自己点菜。

住在这里的老人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1岁了。记者采访了来自尾闸镇的87岁老人解荣华。说起这里的生活,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好呢!有吃,有喝,有人照顾,无忧无虑!”无儿无女的李金山来自燕子墩乡,曾在乡敬老院住过两年。这位75岁的老人,对这里的吃住、服务都十分满意:“吃的比原来好,住的比原来好,心情更比原来好!”

惠农区区委书记张伟向记者透露:2009年年初,区委提出将惠农区打造成民生先行区的目标。在民生建设方面,他们自加压力,变“量力而行”为“尽力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