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万企业踏上3G快车道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随着三大3G移动通信网的相继开通,3G的巨额投资能否转化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如何搭上3G头班车,赢得新的竞争优势?11月19日在北京启动的中国企业移动信息化推进工程,给出了正面的回答。工程组织者称,工程将使上百万家企业直接受益。

据中金公司预测,三大运营商在3G网络建设方面的投

入将达2700亿元。3G网络开通后,“有路无车”的现象一直存在,高速度的信息基础设施因为没有成熟的商业应用模式而闲置,造成很大的浪费。因此,3G能否成为广大企业乐于接受的商用信息平台,成为衡量3G网络建设成败的关键。商务部信息化司原副司长何玉舟认为,普及有中国特色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已经是大势所趋。

在3G网络缺乏成熟商业应用模式的同时,另一方面,3G网络也为广大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提供了全新的技术途径。何玉舟表示,他希望通过各方面努力,企业移动信息化推进工作能够提供更方便、更多样的服务,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分享3G带来的商业机会。

据介绍,在未来两年内,中国企业移动信息化推进工程将在全国100个城市组织上万场普及活动,为上百万家中小企业免费提供3G应用培训,赠送手机网站建设和托管服务。我国有420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3%。这些企业创造了55.6%的国内生产总值,并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岗位,贡献了46.2%的税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商务专家王汝林认为,基于3G的移动互联网在中小企业中的普及,将推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商务活动迁移。

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竞争力工程组委会处长柴大伟表示:“我们支持中国企业移动信息化推进工程,面向中小企业普及移动互联网、特别是3G商用平台应用,降低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成本,提高中小企业市场响应能力,增强中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有关调查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在实现移动信息化方面面临资金和技术两大门槛。中国企业移动信息化推进工程在全国展开后,广大中小企业将免费获得3G应用平台,包括在移动互联网上建立移动门户、开设移动店铺、移动营销培训服务等。在3G营销专家的指导下,中小企业将实现3G应用的“零门槛”。

“2010年将是我国企业3G应用年,”负责此项工程实施的北京亿美软通公司CEO李岩表示,“为了迎接这个应用浪潮,中国企业移动信息化推进工程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平台和全国推广体系已经就绪。我们开发了领先的手机中文上网应用技术、强大的手机网站建设平台和安全可靠的网站托管环境,在工程实施中将免费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开放。”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邵祥林认为,一段时间以来,淫秽色情信息充斥移动互联网,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推动广大中小企业上移动互联网,发展3G手机移动商务,将使健康向上实用性强的信息成为手机信息空间的主流。广大外商投资企业在网络技术方面有很大的实力,要为我国中小企业3G上网提供及时的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