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成移动互联网第一大国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截至2009年11月,中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7亿,手机网民由今年年初的1.16亿增长到了1.92亿,意味着平均每4个手机用户中就有一个使用手机上网,中国已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第一大国。优视科技(UC)首席执行官俞永福指出:“这个大不止于使用人群的数量之大,也不止于三大运营商刚刚部署的3G流量之大,对消费者感受最大的恐怕是
数据、图片、视频等各类数据服务之大、高速与便捷体验之大。”

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自诞生以来就背靠电信业的成熟体系以及互联网行业的丰富应用,前景无限美好。但UC认为,手机和PC之间的鸿沟无法消除。尽管近年来手机终端的性能不断提升,但是手机的运算能力远远不如PC。同时,受到体积、屏幕、电池等因素的制约,未来手机的综合能力也将处于追随PC的状态。这就意味着移动互联网的格局将不同于PC互联网时代以“云”端为主的一元格局,而将变成以“端”、“管”、“云”互相支撑的多元架构。在这个架构下,由运营商主导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将更加丰富多彩。

UC期望通过自己的技术和服务,为手机上网用户填平端和云之间的鸿沟,为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建设贡献力量。UC的理念是将手机无法或难以处理的工作,例如网页解析、大容量存储等都通过网络计算解决,让用户可以在处理能力较弱的手机终端上自由地享用互联网的资源。

作为国内第一家在手机浏览器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及完整知识产权的企业,UC自2004年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中国移动互联网事业,在移动互联网终端适配技术、网页加速技术、分布式存储技术、多媒体识别与支持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并在应用本地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得UC的旗舰产品UC浏览器形成了“速度快、兼容性强、稳定性好”的产品标准。目前UC浏览器已经拥有超过4000万活跃用户,也就是说每4个中国手机网民当中,至少有1人在用UC上网。(张旭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