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工商”助力企业发展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工商行政指导是近几年来工商部门为转变职能,构建“和谐工商”、“法治工商”、“服务型工商”,营造经济发展“软环境”而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做好工商行政指导工作,是深化执法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山东东营市工商局东营分局在近年来的行政执法工作中,通过强化行政指导,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尤
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东营工商分局通过打造“和谐工商”、“法治工商”和“服务型工商”,帮助中小企业克服资金困难,摆脱危机。

东营工商分局的行政指导,一种是惩前毖后式的行政指导,一种是维权兴企帮扶性的行政指导。对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和有特殊贡献的人在创业中出现的违规行为等特殊情况,通过行政指导,通过事前教育引导,消除监管对象苗头性和倾向性的思想;对于不适合法律制裁的违规行为通过事后教导、督导,把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收到了良好效果。

针对中小企业急于走出困境却又融资难的现状,东营工商分局采取多项帮扶性指导措施,帮助企业顺利摆脱发展困境:

――优化服务,主动深入企业宣传助企发展的优惠措施,宣传抵押贷款适用范围、注意事项,全方位提供动产抵押咨询服务。规定缩短办事时限,企业办理抵押登记事项,随到随办,手续齐全的当场办结,让企业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拿到《动产抵押登记书》。

――强化指导,帮企业开展浮动抵押业务。指导企业利用现有或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进行抵押,帮助中小企业办理抵押登记合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上半年办理的抵押登记中,浮动抵押占了抵押登记的43%,主债权金额占抵押登记主债权金额的76.6%。

――搭建桥梁,召开银行、企业座谈会,为银行提供企业资信信息,规范企业抵押登记行为,指导帮扶企业树立诚信意识,督促企业强化履约行为,构建和谐的银企关系,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银行有款不敢轻易贷的问题,帮助部分企业破解了融资瓶颈。截至目前,分局共办理抵押登记7起,主债权金额22837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5%、185%。(万汝坤 李金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