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船重工前十月利润增29%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前10个月,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完成经济总量同比增长1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增加值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9%。预计全年完成经济总量将超过13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总体实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造船业冲击更加显现,承接新船订单大幅下降,成交价格持续回落

。今年前10个月,全球新船成交2190万载重吨,比去年同期下降85%,新船成交价格较大幅度下降,接单难、融资难、交货难成为造船业面临的三大难题。作为我国最大的船舶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坚持“坚定信心、严控风险、危中求机、持续发展”十六字方针,实施“保好军、做稳船、强力发展非船”的应对策略,有效地克服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船舶主业方面,中船重工积极调整策略,在加强油船等传统市场开发的同时,大力开发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船舶市场,承接了32万吨VLCC、国内首艘300米深潜水工作母船、深水三用工作船和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等一批大吨位、高科技含量的船舶和海洋工程产品。前10个月,船舶产值同比增长14.9%,造船完工同比增长36%。其中,修船总量同比增长44.8%,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比较高的修船比重占到33.8%。船舶配套产值同比增长21%,柴油机、甲板机械、螺旋桨等主要配套产品持续增长。

非船产业方面,本着“有限、相关、多元”的发展原则,高起点、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重点围绕风电装备、核电装备、煤机装备、机场物流、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等领域,强力发展重大工程装备,非船产业创造的产值已接近中船重工集团产值的40%。(张玉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