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经适房变味儿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杰 我有话说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经适房的话题很热闹。从“六连号”到“经适房别墅”,从“经适房出租”到“经适房改商品房”,每一件都牵动着老百姓的神经。笔者近日和一位朋友聊天,他对“经适房改商品房”不无担忧:本来就僧多粥少,再改掉一部分,粥岂不更少了?如果这种做法引起其他地方效仿,老百姓的权益该怎么得到保障呢

细想起来,这种担忧不无道理。

作为国家保障性住房的一部分,经济适用房不仅关乎百姓切身利益,也关乎社会公平。近年来,随着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家庭住上了廉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因而虽然问题多多,但经适房仍不失为一项民生工程,而且随着准入审核和监督管理的不断强化,经适房相关制度也越来越规范。但是需要看到是,目前经适房仍属于“稀罕货”,供应量远远达不到中低收入者的购买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将部分经适房当商品房或限价房出售,意味着经适房数量会因此而减少,也就意味着将有一部分中低收入者因此而买不到房。

而且,将经适房房源调整成商品房或限价房出售,实质上已经改变了原有土地利用性质――《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对此有明文规定。因此,这种做法不仅有损百姓购买保障房的权益,也会让人们对政策的严肃性产生疑问。由于经济适用房享有减免税费、无偿划拨土地等优惠政策,建设成本远远低于商品房。这种差价的巨大诱惑,很可能让这种做法被效仿,这无疑会让本来就紧缺的经适房距离普通百姓更加遥远。

笔者注意到,一方面经适房话题不断,另一方面“地王”频频出现,夺人眼球。但对很多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些“地王”与自己并没有多大关系。开发商是不会做赔本生意的,一个个动辄几十亿的“地王”,日后推出的商品房恐怕也是天价豪宅。土地毕竟有限,“地王”多了,面向普通大众的楼盘可能就会越少了。在这种情况下,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对中低收入家庭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政府的责任也就更加重大。

实际上,国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果这些措施能得到切实执行,笔者朋友的担心不过是杞人忧天。拿最近的4万亿投资计划来说,该计划就把“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放在了首位。今年国家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全国共投入1676亿元,其中,中央投入493亿元,地方配套1183亿元。

不过,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现实完成情况并不乐观。有关调查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

看来,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保证政策落实。对地方政府来讲,尽管可能面临各种困难,但必须把解决最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放更加突出位置。笔者了解到,北京市今年的85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如期完成,明年将新增7万套保障房摇号。这类消息颇能温暖人心,但愿各地能多效仿一些这类做法。民生,是切切实实的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