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碳排放权交易法案争执难下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随着今年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会期临近尾声,澳朝野对于碳排放权交易法案的争执也日趋白热化。有舆论认为,这有可能成为澳提前举行大选的导火索。时下,澳执政党加紧推动,以期在12月哥本哈根全球气候会议前在国内通过碳排放权交易案;而反对党内部则分歧严重,澳民众的态度也出现复杂的变化。

澳政

府提最后期限

11月23日,澳副总理吉拉德警告称,朝野两党就碳排放权交易案的谈判只剩下一个星期的时间。她说,“我希望明确一点,本周不投票就等于达不成协议。”澳联邦气候部长黄英贤也表示,政府对碳排放权交易案的调整只限于本周,如果朝野双方能达成协议,反对党应在本周的参院最后辩论中完成投票。

澳总理陆克文更以澳洲的森林大火和持续高温天气为例,强调尽早通过碳排放交易权案以对抗气候变暖问题的紧迫性。他说,“澳洲人应该理解,我们身处在地球上最炎热和最干燥的陆地之一。我们将会最快和最深刻地感受到气候变化的效应。”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高温天气持续,澳各地相应发布了最高级别的防火警报。11月22日,澳各地山火一度超过100处。消防单位担心今年2月维多利亚州“黑色星期六”式的火灾会重演,在那场大火中,共有173人死亡。

此前,澳财长斯旺也在议会辩论中指出,陆克文政府的减排计划将使澳洲成为一个低碳经济,实现经济转型,从而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他说,减排计划有助于发展低污染经济,这是澳未来发展的需要。根据澳财政部的演算预示,到2050年,澳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产值将是现在的30倍。

实施碳交易计划是陆克文2007年竞选的重要政见。今年8月,该议案在议会首度审议中遭到保守派和反对党的联合否决。此间舆论认为,如果这次再遭失败,将有可能导致澳洲提前举行大选。澳下一届大选预定在2010年底举行。有分析认为,这不仅对反对党联盟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而且对陆克文总理来说,也有着“赌上官职”的风险。

反对党内斗面临摊牌

面对执政党推动碳减排权交易案的压力,反对党联盟党内的分歧空前激化。以自由党领导人特恩布尔为首的一方倾向于与执政党达成妥协,但约有30名自由党议员则表示反对,甚至以更换领导人相威胁。

前霍华德政府部长、对气候变化问题持怀疑态度的凯文・安德鲁斯11月23日拒绝排除他会竞夺党领袖的可能性。他说,“我是澳洲人民忠实的公仆,也希望成为党的忠实公仆。我愿意做人们希望我做的任何工作。”一位自由党议员认为,这是明确向党内同仁表示,如果他们不同意特恩布尔向执政党妥协的方案,他们将会有一个新的领导人竞争者。另一位自由党议员则表示,他宁可选择安德鲁斯,也不支持特恩布尔的妥协方案。

2007年大选失败以来,澳自由党的领导人危机一直阴云不散。自特恩布尔中途从前国防部长尼尔逊手中接过自由党领导人之位以来,其“民望”也未能走出“低迷”。10月的一份民调显示,特恩布尔不敌自由党财政事务发言人霍奇和前自由党副主席亚伯特。

针对自由党内多名议员要求就是否要与执政党达成协议举行党内秘密投票,安德鲁斯表示,所有成员都应能公平表达自己的观点。但联盟党负责气候变化谈判的麦克法兰则排除举行秘密投票的可能性。一位自由党的议员对此表示,如果特恩布尔不就是否与执政党达成协议举行党内秘密投票,“我们总还是可以就领导人进行投票”。

此间报道称,为避免导致更深的分裂,自由党内反对碳排放权交易案的一方正加紧活动,以游说再次对政府的提案投否决票。他们认为,时下围绕着碳排放计划的政治气候的变化,将使反对党可以面对可能提前举行大选的局面,自由党不应“害怕”在这个问题上与执政党一较高下。

澳民众态度暧昧

就在朝野围绕碳减排权交易案谈判争执不下之际,澳民众的态度也出现新的变化。据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澳人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并非人类活动导致的结果;而54%的人则主张澳将碳排放计划推迟到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再讨论,不要仓促通过法案。在被调查的人员中,只有34%的人支持议会通过碳减排法案,12%还摇摆不定。

澳碳减排计划原拟于2011年7月开始实施,涵盖澳洲1000个最大污染源,是欧洲以外的第二个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平台,为每吨碳排放定价。澳洲是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国家,占全球碳排放量约1.5%,平均每人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

相关调查数字同时显示,71%的澳洲人认为,实施碳排放计划将导致电价上涨;接近一半的人认为将会造成工作机会丧失;82%的认为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相关信息。澳工商会执行官安德逊则借此表示,这是对政府和反对党的一个警告。他说,重要的是须制定正确的计划,并在全球采取行动,否则澳人将面临巨大风险。

维多利亚州长布伦拜在给陆克文总理的信中对碳减排计划可能给维州造成的巨大影响表示担忧,要求联邦给予维州的燃煤发电厂提供额外的数十亿澳元补助。维州私营电力公司也警告,碳减排计划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影响。亚伦恩发电厂甚至表示可能放弃新的投资。覆盖130万住家和商户的澳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TRU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克因杜致信联邦议员和参议员,称如果碳减排导致投资削减,纳税人可能要为后果买单。而自由党气候变化谈判代表麦克法兰也警告,“如果本周通过碳减排,这些发电厂将在数日内破产。”根据现有协议,联邦政府将提供34亿澳元的补助给发电厂,但是发电厂称它们需要大约100亿澳元才能度过财政危机。

11月23日,澳反对碳减排立法的抗议者们举着标语,拉着横幅,包围了堪培拉联邦议会大厦。他们呼吁联邦政府放弃不切实际的碳减排计划,把目标设定在减少澳洲温室气体排放量40%。一名抗议者举着的标牌上写着:“陆克文,我们烦透了被你背叛!到哥本哈根大会上认清现实吧!”

(本报堪培拉11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