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道路”前途光明 中意合作前景广阔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中国的发展道路是符合本国国情、充满生机、前途光明的独特发展道路。”――最近到北京参加国际会议的“意大利引进外资及企业发展署”外资事务部总监阿尔库齐先生,甫回罗马就向本报记者表达这样的感慨。

由于工作关系,阿尔库齐近年来常去中国,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势有较深的理解。他认为,“中国道路”的最

大优势是可以集中一切力量和抓住一切机会办大事,把事业做大做强;“中国道路”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就是方向明确,政策务实,全力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人民谋福祉。他说,环顾世界,有些国家因长期“只做纸面(金融)游戏”,而深陷危机难以自拔;有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之路已走到尽头;而中国则能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适时调整发展战略,朝既定目标迈进,经济发展始终充满活力,科技的许多方面也已位居世界前列,综合国力日益强盛。

阿尔库齐先生特别赞赏中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所采取的明智果断措施。他说,中国正在抓紧机会调整产业结构,并力求在产品性能与技术方面缩小与全球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事实上,中国经济各领域的龙头企业早已遵循国家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在产品创新、质量和设计、人才培训及提高管理能力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

阿尔库齐由此谈到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他说,迄今为止,中国对外投资与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有的分量并不匹配,对欧洲的投资就更少。但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很快、潜力很大,且基本未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关国际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直接投资下降13.5%,兼并收购下降了34.7%,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流出额却在一年内增加了两倍以上,跨境并购也是如此。这是中国企业实力增强和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的结果,已引起世界各国广泛关注。

至于中国企业对意大利的投资,阿尔库齐先生介绍道:目前中国驻意企业只有38家,规模都很小,但发展势头良好。在这38家企业中,29家是最近几年才建立的,其投资也开始从原来的市场营销趋向产品研发和设计等方面,朝着获取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方向转变。不久前,中国的中联重科收购了意大利的CIFA公司,造就了全球最大的一家建筑机械制造集团,其年销售额高达13亿多欧元。

阿尔库齐说,意大利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这里投资兴业。意大利生产体系以创新和设计为导向,拥有可再生能源、生命科学等一些有实力的战略行业,还有汽车、物流、机械等高度专业化的传统优势行业。中国企业来意投资可以加强两国企业的互利互惠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技术和产品,共创“双赢”局面。

(本报罗马11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