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百姓渴望安度宰牲节

200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穆斯林宰牲节到了,巴基斯坦出现了几个月来难得的平静。伊斯兰堡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关了门,大街上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很少有车辆经过,但屠宰牲畜的店铺却门庭若市。记者好奇地问当地市民,“伊斯兰堡的市民都到哪里去了?”一位服装店老板告诉记者,“宰牲节前,人们都回了乡下,该买东西的人,前几天都买好了。”记

者猛然想起,26日晚,很多伊斯兰堡的礼品店18个小时营业,从上午10时到凌晨4时,市场上车水马龙,显得异常拥挤,许多常年在外打工的人,前两天都忙着购物准备回家。市场门庭若市,而执法警察却严阵以待,为了防范恐怖袭击,伊斯兰堡警察24小时待命,巴基斯坦政府甚至还动用了部分准军事部队,参与卫戍伊斯兰堡的标志性建筑物和闹市区。前两天,记者在一个大市场发现,几乎所有的超市门外都多了几个穿制服的“保安”。

记者今天上午驱车前往位于伊斯兰堡G-9区的“卡拉奇公司”市场,发现这里的长途汽车站已经“爆满”,许多乘客因为买不到座席就爬上车顶,成了长途车的露天乘客。到了今天17时,长途汽车站已经没有什么人了,只有60多个乘客正在等候开赴乡下的最后一班长途公共汽车,而末班车的票价也比其他班次的昂贵。

当然伊斯兰堡也不是万人空巷,还有一些常住人口需要在都市过节,一些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绅士们虽然西装革履,但也要带着家人,牵着牛羊,到附近的屠宰场或者牛羊肉商店,请那里的师傅们代为宰牲。所有的机关均已关闭,所有的学校均已放假,孩子们蹦蹦跳跳地跑回家,等着宰牲节的到来。从昨天到今天上午,还是巴基斯坦各家银行最忙碌的日子,因为不少人为了过节,不断到银行提款,以备急用。

远在拉合尔的巴基斯坦朋友打电话给记者称,拉合尔已经连续12天没有出现自杀性恐怖袭击了,而远在北部城市白沙瓦的朋友也告诉记者说,“最近5天我们这里太平无事,但愿到28日(宰牲节)我们能轻松愉快地度过节日。”这些

朋友的电话的确反映出人们渴望平安度过节日的心情。经历了战争的险恶环境,人们变得有些神经质,而宰牲节使得人们有了难得的轻松。最近两天,巴基斯坦陆军继续对南瓦基里斯坦以及附近地区的武装分子加强军事打击,在整整六周的战斗中,陆军总共击毙武装分子600多人,而陆军总部的一位准将告诉本报记者,“在宰牲节期间,前线部队不打算停止对敌人的进攻,因为敌人往往利用节日发动恐怖袭击。我们将继续对敌人采取高压态势,使得他们没有喘息的空档。”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