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林大学生刘家霖舍身救人负重伤 被授予“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2009-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朱伟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1月29日电日前,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下发《关于授予刘家霖同学“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的决定》,号召全省高校广大青年学生向刘家霖同学学习。

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刘家霖在山东省乳山市为救一名即将被拖拉机车轮辗轧的女孩身负重伤,面对各方赞誉仍然保持平

常心,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此后,东北林业大学授予他“三好学生”称号,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授予他“全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近日,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也授予他“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号召全省高校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他热爱人民、理想坚定的崇高品德,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乐于助人、淳朴善良的优秀品质,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进取精神。

8月22日8时许,海水像往常一样拍打着山东省乳山市徐家镇的海岸。放假回老家探亲的刘家霖特意起了个大早,拉着姥姥、姥爷、母亲一起到海边搭乘木船。由于岸边没有码头,海上的船只靠岸和出海都需要靠拖拉机牵引,游客们则踩着拖拉机向木船上攀爬。就在其中一名乘客手扒船帮、脚踩轮胎准备爬上船的时候,拖拉机突然启动,乘客一下失去支撑,就要被卷进车轮。站在一旁等待登船的刘家霖立即冲过来,把这名乘客推进船舱,自己却被卷进拖拉机底盘下,被拖拉机辗轧过去。刘家霖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抢救,腹腔出血、脾被膜破裂、肺挫伤、右侧髋臼骨折、右侧坐骨结节骨折、耻骨撕脱……伤情十分严重,先后输血4000毫升,48小时后才脱离生命危险。

当刘家霖舍己救人、身受重伤的消息在东北林大的校园网刊登后,引起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点击率达到了3万余次。“刘家霖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平时就是一个乐于助人,有什么事儿都愿意冲在前面的人。”他的辅导员吴晓红介绍说,刘家霖曾任班长,大一刚入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是非常细心、热心的学生。回忆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刻,刘家霖说:“那一瞬间,不容我想别的,我只能那样做。”

据了解,尚未痊愈、仍需拄双拐行动的刘家霖,如今已回到他一直期盼着返回的课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