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文体改革攻坚克难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通讯员 周皓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12月7日电记者任维东、通讯员周皓从近日结束的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上获悉,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等省内6大文化事业单位将在今年内完成转企改革任务,全面进入市场。

会议确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出版集团公司、云南大学出版社、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云南省歌舞剧院、云南省

杂技团这6大文化单位将在年内完成转企改制任务,挂牌运营;云南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公司、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年内完成整合和挂牌;全省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也将在年内完成。

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田欣介绍说,云南各州市必须于年内全面启动体制改革,年底前初步完成丽江、大理、昆明、红河、楚雄、保山、曲靖、迪庆8个试点州市的改革任务,2010年6月以前应全面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2010年底以前,完成其余8个州市的改革任务。

据介绍,当前,全省的文化体制改革正处于从点到面转变、从一般化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条件已经具备。

张田欣告诉记者,文化体制改革要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中心;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强省这一战略目标来展开。要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要坚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艺术创新和运作方式创新,推动文化与旅游结合、文化与企业结合、文化与科技结合;高标准建设好省博物馆(新馆)、云南大剧院、云南艺术家园区、云南文苑、云南亚广传媒中心等5大标志性文化设施;重点打造“香格里拉”、“茶马古道”、“七彩云南”、“聂耳音乐”4大文化品牌;着力推进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文艺院团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影视、演艺、会展、民族民间工艺品等10大文化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